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2014年福建省专利继续增量提质

2015年01月27日10:23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福建省专利继续增量提质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2014年,福建省专利申请5.81万件,比上年增长8.15%,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25万件,增长26.76%(全国增长12.5%)。全省专利授权3.79万件,比上年增长0.92%,其中发明专利3426件,比上年增长16.49%(全国增长12.3%)。PCT专利申请338件。至去年12月底,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484件,提前一年半完成本省“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2.9件目标。

  2014年福建省专利申请和授权工作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专利申请意愿降低、国家知识产权局严格专利审查带来的专利申请授权难度加大等因素叠加影响下,全省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仍比上年实现增长。二是专利质量进一步提升。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1万件,增长26.76%。三是专利结构进一步优化。发明专利申请量保持高速增长,增速居3种专利之首,比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分别高出28.15、15.19个百分点。发明专利申请量在三种专利构成中占21.57%,比上年上升3.16个百分点。四是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主体地位持续稳固。2014年,福建省企业发明专利申请6913件,占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的55.18%;企业发明专利授权1858件,占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的54.23%。

  这些成效的取得主要得益于2014年省知识产权局继续深入实施专利提升行动计划,采取多种措施努力促进专利工作提质增量:出台鼓励专利代理机构服务创新主体实施方案、鼓励专利代理机构服务创意产业专利提升方案,支持17家专利代理机构进入各类园区服务企业2700多家,推动福建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和代理机构代理量双增长。支持61家科技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建立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奖励186家首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这些举措的有效实施,为2014年本省专利拥有水平稳步提高奠定了基础。(福建省知识产权局 陈长宏)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