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助力商标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5年01月26日08:54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区助力商标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坚持市场导向和政府引导相结合、深入企业指导商标注册、推进商标精细化管理……以新修订的《商标法》为契机,滨海新区不断扩展商标战略的深度和广度,助力商标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4年全年,新区市场主体共提出商标注册申请6780件,新增注册商标3797件,同比增长11.94%,注册商标总量2.5万件。其中新增天津市著名商标35件,累计达310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件,累计达27件。

  商标融资激活商标无形资产

  随着商标战略的推进,新区市场主体对商标的认识正逐渐从注册商标的初级阶段向品牌综合运用的高级阶段迈进。在利用商标提升产品知名度、增强综合竞争力、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开始通过商标质押方式进行融资贷款,直接激活商标的无形资产价值。

  2014年,滨海新区工商共接待商标融资贷款专项咨询28件,针对符合条件的17家企业开展专题指导,成功引导两家企业办理商标质押登记,获得金融机构贷款达6500余万元,解决了企业资金流转之急,开辟了商标专用权向资本市场转化的新通道。

  制造类企业商标快速壮大

  同时,滨海新区工商还积极引导科技型企业一企一标工程向制造类企业延伸,实施制造类企业一企一标工程,并通过分类指导、个性化培育,不断提升“滨海制造”的含金量。去年,新区制造类企业新申请注册商标1078件,累计达到4500件,拥有率达76.6%。此外,新区农业生产企业的商标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成为集体商标申请注册的主力军。据统计,去年全年,全区新增“祺裕”“北方娃娃”“恒昇祥”等农业生产企业集体商标11件,累计达24件,同比增长84.62%。

  滨海新区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4年,新区先后深入走访企业200余户,帮助93户企业落实商标精细化管理,为企业规划商标战略36件,推动注册商标2000余件,开展商标实务培训26次。同时设立商标法规咨询服务台和商标侵权投诉台,宣传辨别假冒商标的相关知识,营造滨海新区浓厚的商标战略实施氛围。(完)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