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国际视野下地方知识产权部门要找准角色定位

2015年01月26日08:2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视野下地方知识产权部门要找准角色定位

  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国家治理能力的竞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是要摆正政府管理部门与市场的关系,关键是政府要管住自己的手。但管住不是捆住,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从国际视野看,一个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应该做到以法治思维科学决策,以战略思维抢占先机,以底线思维守护安全。

  以法治思维科学决策

  法治思维,要求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做决策、谋发展,要有规则意识,依法行政。否则,就可能付出昂贵的学费和代价。几年前,西部某省从国外引进了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该省投入20亿元,并建了一个专门的园区,希望以此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建议对该项目做“知识产权评议”,但没有引起该省有关方面的重视。项目快建成时,一家外国公司找上门,称此项目侵犯了他们专利权。结果,产品出口到国外,全部遭到查封。某外国法院判决该产品侵犯了国外那家公司的5件专利权,判令我国该企业永久禁止生产,并赔偿近2亿元。就这样,企业前期的投入几乎难以收回。

  决策之要,在于科学,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这一案例虽然发生于数年前,但类似的事情还是应该避免。虽然说,发展是硬道理。但是,不尊重规则、不尊重规律的发展,就没有道理可言。多年来,国际上已经形成了诸多通行的规则,我们必须主动融入规则、运用规则,参与全球发展。

  以战略思维抢占先机

  战略思维,要求地方知识产权管理机构胸怀大局,着眼长远,占据未来发展制高点。

  多年来,美国公司垄断了全球个人电脑、手机等终端无线上网技术标准(Wi-Fi)。美方公司凭着这一垄断,赚取了巨额利润。2003年,西安西电捷通公司研发出了性能更加优良的技术标准“虎符”(WAPI)。美方公司在第一时间赶到西安,希望以大价钱买下这家企业被企业拒绝。当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发现该问题后,开始引导企业向十几个国家提交专利申请,并向国际标准委员会提出国际标准申请。美方公司见购买不成,遂设置重重市场障碍。从2010年起,我国有关方面连续4年在双边谈判中提出交涉,最终使该技术获得美国专利授权,为中国“虎符”走向世界攻克了最关键、最重要的一个堡垒。

  这是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为企业服务,制定国际标准、进军国际市场的经典案例。这场胜利来之不易,但成果显著。一方面,中国“虎符”打破美国垄断,与Wi-Fi标准平分天下;另一方面,中国“虎符”产业联盟87家企业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截至去年年底,“虎符”芯片出货量在全球累计超过40亿颗,如果按照每台设备收取专利许可费1元计算,许可收入超过40亿元。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将不再有任何的专利障碍。

  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也正面临着全球经济结构和市场规则的重新建构,这就需要我们必须进一步树立战略思维,在做好国内有关方面改革顶层设计的同时,敢于、善于参与全球发展的顶层设计,赢得更多的国际市场竞争主动权。

  以底线思维守护安全

  底线思维,要求政府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未雨绸缪,保护好国家的战略资源。

  知识产权是核心技术的重要体现。当前,我国已成为知识产权大国,但这些核心战略资源却面临流失的风险。

  3年前,一家美国公司找到某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希望帮助他们联系当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将一些科技成果卖给他们,每项成果平均售价1.2万美元。这家公司是一家专利运营公司,专门从各国廉价购买科技成果,然后自行提交专利申请,组合成“专利池”,再分类打包高价出售,一个包含100件专利的“专利包”售价高达数亿美元。

  经过研究,某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果断拒绝了这家公司的要求,并及时组建了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核心是将本地的创新资源和创新成果管理并运用起来,避免流失海外。

  解决这个问题,在笔者看来,单靠一个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能力有限,效果也有限。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地方有关部门则要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履行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知识产权报 作者 张连业)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