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文化>>文化解读

大力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文化

2008年04月29日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就是通过知识产权体系、制度规则和价值观念,使“崇尚创新精神,尊重知识产权”成为社会个体的意识和道德准则,逐步形成有利于推动自主创新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和良好环境,促进良好的知识产权秩序的形成,不断增强地区发展的“软”实力。对此,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培育知识产权文化是一件全新的事情,可借鉴的相关经验相对缺乏。因此,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文化应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扬弃观念,遵循地区知识产权、经济、科技发展的实际,充分认识本地区经济、科技发展状况,把握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的脉搏,弄清知识产权发展的内在规律,把握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要求,大力推进科学发展理念、科学发展思路、科学发展模式,用科学发展观引领区域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与发展,升华知识产权管理,培育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知识产权文化。

二是坚持将企业作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主体。企业是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主体,显然也是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主体。当今世界已经进入没有知识产权就没有市场空间,不保护知识产权就遭市场唾弃、法律惩罚的知识产权文化生存时代。知识产权文化作为一种激励创新文化、诚实守信文化,是企业知识产权制度的核心内涵。品牌企业必然是知识产权文化型企业,知识产权文化与企业发展有着必然联系,江苏省南京中网通信有限公司就是很好的例证。中网通信以“员工知识化、知识成果化、成果产权化、产权资本化、资本人格化”为内容的知识产权文化,可以说是企业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典范。企业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程度,充分反映了区域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水平,也是区域知识产权环境建设的重要体现。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现状研究,总结典型经验,形成指导意见,明确推进措施,指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使企业成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主体。

三是坚持与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一同推进。知识产权文化主要包括制度文化和观念文化,观念文化伴随制度文化产生和发展,两者相互作用,形成知识产权文化的统一体,共同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今年,江苏省将出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制度为规范知识产权行为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和发展动力。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抓住机遇,正确认识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与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关系,从战略的高度,加强知识产权文化理念的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大力弘扬知识产权文化。用知识产权文化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成果丰富知识产权文化内涵,使“创造知识产权、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文化,成为社会群体思维方式和评价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最大程度上推进知识产权文化成为社会公众的自愿行为。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 朱 宇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