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阿媒:中国正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发明”

2014年12月22日09:08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12月17日报道,中国以全球制造企业数最多的“世界工厂”而驰名,然而却几乎没有产品是以“中国制造”而闻名,但这种状况将在不久的将来发生改变,因为中国正在逐步转变为发明创造的源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申请的全球专利达到82.5万项,占总量(260万项)的32.1%,相较2012年同比增长9%。

  报告显示,在2013年全球各国提交的专利申请中,中国和美国受理的申请占全球申请量的一半以上,其中中国占全球总量的32.1%,美国占全球总量22.3%,日本以12.8%名列第三,与此同时韩国的份额上升至8%,而欧洲专利局在全世界的份额下降至5.8%。

  基于此,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本周二(12月16日)在联合国电台发布的声明中表示,目前世界创新发明领域的先驱力量集中体现在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发明”的进程中。

  在商标专利申请方面,中国以近188万项的申请数位居榜首,随后是美国约48.6万项,欧盟则以32.5万项位居第三。在2004年,中国在该项目的申请数量仅为美国的2倍,而2013年已达到4倍。

  该报告指出,2013年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数量相较于前几年仅小幅上涨2.5%,其原因在于中国在该项目申请数量上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据统计中国占申请总量的53%。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则表示,目前中国在研究开发领域的投入水平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而在2019年,中美双方在该领域的投资将会持平。

  报告强调了这一调查结果的重要意义,它反映了世界范围内一百多个国家的经济情况,并凸显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差距,正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所言,这种差距除了体现在文学和艺术领域以外,还体现在知识产权、发明和创造领域。(实习编译:刘雯琦)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