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用专利搭建中法合作创新的桥梁

2014年12月18日08:4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专利搭建中法合作创新的桥梁

  “我们是分别来自中国和法国的两家中小企业,共同研发了一款用于治疗冠心病的血管支架,其不仅可以使患者的综合医疗费用降低60%,且更加环保。”日前,在首届“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颁奖典礼上,创新产品奖获得者如是介绍自己的产品。

  作为“科技法兰西——非常法国·非凡创新”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法中委员会、法国工业产权局、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合作伙伴联合发起的首届“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旨在鼓励中法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加强交流,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共促两国绿色经济发展。

  法国工业产权局局长伊夫·拉普耶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专利对于中法团队合作创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和法国在航空、汽车等诸多领域都有合作项目,正是得益于有效的专利保护,合作双方才能获得相应的回报,并不断加大创新力度。”

  “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分设创新产品奖、研发奖和特别提名奖。记者在颁奖典礼上了解到,共有超过20个中法团队合作项目参加了此次评选,来自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法国工业产权局、法国驻华大使馆,以及中法两国的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代表组成的评委会对参评项目进行了严格评审,最终评出创新产品奖1项、研发奖1项、特别提名奖3项。其中,赛诺医疗科学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赛诺医疗)和法国AlchiMedics公司合作研发的“BuMATM药物洗脱支架”获得了创新产品奖,法国电力集团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共同研发的“太阳能热发电联合研发项目”获得了研发奖。

  “BuMATM药物洗脱支架是新一代植入血管的医疗产品,该产品可以降低病人长期抗血栓治疗的负担,且可以使患者的综合医疗费用降低60%。该支架已于2011年在中国上市,并于今年年底在欧洲进行首例人体临床试验。”赛诺医疗首席执行官孙箭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赛诺医疗已在全球范围内针对该项产品提交了230多件专利申请。“专利是这款支架进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我们只有不断加强产品的专利保护,才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孙箭华表示。

  此次颁奖典礼并非中法两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首次合作,合作时间甚至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

  伊夫·拉普耶向本报记者介绍,20多年前,法国和中国就互派专家进行学习交流,近年来,中法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更加频繁。近日,中法双方刚刚确定了2015年的合作重点,如双方合作将不再局限于国家知识产权管理机构,还会延伸到研究机构。在中法合作创新过程中,专利保护无疑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目前,中国企业和研究机构的技术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且专利申请量大幅增长,但新技术的成果转化率较低,法国在这方面积累了哪些经验?伊夫·拉普耶向本报记者介绍:“法国首先加强了研究机构和企业之间的联系,让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同承担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课题,这样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成果转化效率;其次,研究机构应先了解市场需求,然后再进行产品研发;再次,研究机构和企业要相互信任,只有在互信的基础上才能把新技术尽快转化为产品。”(知识产权报 记者 冯飞)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