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创新,路漫漫其修远兮

2014年11月27日10:20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新,路漫漫其修远兮

  10月30日,创业板成立5周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创业板市场五周年运行情况报告》(下称《报告》)。《报告》中的一些数据引人注目:在创业板公司中,363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329家拥有核心专利;152家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47家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36家为国家创新试点企业。另外,2009年至2013年,创业板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一直保持在5%至6%左右并逐年上升。截至2013年底,创业板公司拥有专利1.7322万件,其中发明专利4528件,较上市前均增长了1倍多。

  高新技术资格、核心专利、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试点创新企业、公司研发费用、专利数、发明专利数等,这些都是衡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从这些指标看,我国创业板市场已经成为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平台,这也说明了创业板正在践行其支持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历史使命。

  我国设立创业板的初衷,是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融资需要,鼓励和支持其成长。过去5年,创业板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比较好地完成了上述任务。比如,在创业板设计初期,创业板优化准入机制,比主板市场大幅降低各项财务指标,推动更多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今年5月,创业板设立再融资制度,“小额快速”定向增发机制大幅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限;创业板首先提出了简化产业并购审核程序和要求、支持PE估值等市场化定价方式的改革措施,以进一步支持创业板公司的并购重组等。这些都有助于成长型企业获得资本支持,同时反哺研发,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创新能力。

  但是,笔者认为,在肯定创业板发展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其存在的一些不足。随着创业板发展,创业板企业的专利问题越来越突出,并不断暴露在公众面前,这是当前创业板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苏州恒久“专利门”事件被披露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专利问题引起了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然而,还是有不少创业板公司为了上市,“突击”申请专利,包装自己,忽悠发审机构与中小投资者,客观上造成了目前创业板企业新增的专利诉讼越来越多,涉案金额越来越大。因此,创业板在完善知识产权信息披露制度、加大对专利造假公司的惩戒力度上,还需要进一步做工作。另外,尽管创业板企业的专利拥有数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等较上市之前增加了不少,但整体水平还比较低。除此之外,创业板公司在专利领域还存在有效发明专利维持时间短、国外发明专利申请量少、专利技术影响有限和专利运用能力较弱等问题。

  总体上看,目前我国创业板上市公司创新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具备一定的专利技术实力,但专利储备整体仍显不足,专利质量仍有待提升,真正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公司仍然不多,创业板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仍任重而道远。(知识产权报 作者 张樊)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