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杭州(制笔)知产快速维权援助中心昨挂牌

2014年09月30日08:45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杭州(制笔)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中心昨挂牌

昨天,中国杭州(制笔)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中心在杭州市桐庐县分水镇正式挂牌运行。

分水是“中国笔类出口基地”,已具备年产180亿支笔的产能,年总产量已突破66亿支,全行业实现年销售收入50余亿元,但制笔同质化产品现象比较严重,专利的稳定性不高。据了解,分水镇80%以上的企业拥有专利,有60%左右的企业发生过专利侵权纠纷,但由于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竞争和维权意识不强,案件调解、证据采集、查处执法难度大,司法审判周期较长、处罚力度偏弱等因素,有30%的企业放弃维权。因此建设快速维权援助中心,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支撑体系,已成为市场和企业的共同诉求,也是惠民之举。快速维权援助中心在原来的制笔行业协会自律、自觉的基础上,建立了制笔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目前已有24家企业加入。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副局长张茂于在参加挂牌仪式时说,目前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形势良好,国家非常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事业在过去几年取得了快速发展。浙江省的创新发展潜力巨大,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尤其在创新技术的运用上走在了全国前列。这次在制笔产业聚集区分水镇成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非常重要,希望维权中心能够办出特色,有效管理、协调、帮助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使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达到一个新平台,树立新典范。

市科委主任、知识产权局局长阳作军说,希望中心建设能够抓住机遇,夯实基础,包括机构建设、人员配备、财政支持、业务培训等,确保中心正常运行。二要立足杭州,服务全国。中心在立足为杭州企业提供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服务的同时,应加强宣传,走出去主动对接省内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有效地发挥中心这一国字号资源,吸引全省乃至全国优秀制笔人才和企业来桐庐集聚,从而提升分水制笔、杭州制笔的产业水平,实现转型升级。三要突出重点,创新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中山灯饰、南通家纺、东莞家具、北京设计服务等四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先后挂牌运行,中心应该从如何提升中心对制笔行业创新实力、如何使制笔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发生重大转变,以及在重建制笔行业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等几个方面有重点地去发现一些问题、创新性地去解决一些问题,为企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通讯员 陈冰)

(责编:朱妮(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