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知识产权局挂牌成立

2014年09月29日09:22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知识产权局挂牌成立

赵雯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知识产权局揭牌

9月26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知识产权局成立仪式暨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研讨会在沪举行。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出席仪式并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知识产权局”揭牌。赵雯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自贸区管委会知识产权局挂牌运作,标志着自贸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保护进入新阶段,开启了上海知识产权事业的新篇章。

赵雯表示,自贸区新建知识产权局,是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执法体制的创新之举,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接轨国际惯例、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迈出的重要一步。自贸区管委会知识产权局身负知识产权统一管理和执法改革先行先试的光荣使命,希望自贸区以此为契机,全面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抓紧、抓好试点工作,率先形成示范效应,为推动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建设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作出新贡献。

据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自贸区管委会知识产权局的体量不大,但却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建制,独立承担知识产权的行政管理和执法工作,这在国内是首创。该局成立后,将统一行使专利、商标、版权的行政管理和执法权,并为创新我国自贸区特有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协同执法的行政保护模式积累经验。

据了解,从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区内知识产权工作一直受到高度重视。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管委会充分关注有关知识产权的国际形势、国家战略和区域实际,积极探索建立自贸区知识产权统一管理和执法的体制、机制。经过一系列酝酿、调研和论证工作,形成了相关工作方案,在充分征求各知识产权行政主管部门意见后,形成最终方案,经市政府批准,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局。

上海市及浦东新区知识产权相关部门、自贸区驻区机构、相关企业、协会和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成立仪式。在随后的研讨会上,来自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同济大学等部门的有关专家还就当前国际国内发展形势下,如何做好自贸区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进行了研讨。(记者 王宇/文 蒋文杰/摄)

(责编:朱妮(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