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首创“三合一”模式 自贸区知识产权局在沪成立

2014年09月26日11:11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魏艳)今天上午,中国(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知识产权局在上海成立。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秘书长、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表示,中国(上海)自贸区知识产权局成立标志着国内首创专利、商标、版权的知识产权“三合一”模式。

吕国强认为,从立法的角度来看,从中国1982年颁布商标法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期间由于各种原因,国家对现行的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是由不同的部门承担的。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兄弟省市和一些地区,也对知识产权的行政管理和执法进行过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和专利、商标“二合一”的探索,但都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自贸区知识产权局的成立,虽然体量不大,但是一个完全独立建制的知识产权局,独立承担知识产权的管理工作,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这在国内是首创。”

吕国强表示,随着当下网络经济的发展,知识产权的保护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和问题,侵权的手段更加隐蔽,取证更加困难,一些侵权行为往往同时侵犯多个知识产权,权利人不得不向多个执法部门进行求助,进行多个程序,增加了当事人的维权成本也不利于打击侵权违法行为。自贸区的知识产权局成立不仅可以避免条块分割,而且可以促进执法标准的统一,建立权威高效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系。统一管理的知识产权局的成立,可以集中力量为企业,为知识产权的权利人提供一门式的知识产权服务。

(责编:魏艳、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