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专交会:为专利"好项目"寻找"好婆家"

2014年09月19日16:22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交会:为专利"好项目"寻找"好婆家"

  不需要连线就能给手机充电的无线充电技术、无创肝纤维化诊断系统、四悬翼无人机、广泛用于煤化工领域的甲醇制烯烃技术……这些与民生和节能环保息息相关的专利,近日纷纷亮相于2014年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下称专交会)上。专利权人从四面八方汇聚在大连,通过在专交会这个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的专利技术品牌展会上的展示,为专利的交易转化寻找到“好婆家”。据统计,此次专交会最终有800多个项目成功交易,实现交易金额33.8亿元人民币。

  民生项目引发关注

  近年来,许多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企业都在努力寻找创新点,试图通过专利产品,让人们的生活更健康便捷,这抓住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眼光。

  在此次专交会的展厅一角,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公司)带来的无线充电技术就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阅读时代,能方便而及时地充电,是消费者们急需的“好专利”。

  比亚迪公司运营中心中央研究院的杨林晓向记者介绍,这项拥有多件专利的无线充电设备是利用电磁波感应原理来进行充电的。比亚迪公司最早开始在国内进行这项技术的自主研发,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可以应用到便携式设备、无尾电器、智能家居、工业设备、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如果公共充电设施建立完善的话,今后还可以为新能源汽车供电,目前比亚迪公司已经与诺基亚、戴尔、英特尔等多家跨国公司展开了合作,为国外的企业提供技术。

  许多参加了此次专交会的参观者都会注意到交易会上的一位棕色皮肤的外国人,他坐在项目推介会的看台上,很认真地听着场上人员的介绍。他就是来自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的技术参赞泽米尔·阿万,他此次来到大连参加专交会就是要将更多的先进技术引入巴基斯坦。泽米尔对记者说,巴基斯坦以往的肝病诊断方式对病人的身体有创伤,在了解到中国有这样一部通过B超就可以诊断肝病的设备后,他们就产生了合作的想法。

  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海斯凯尔公司)项目经理岳明君向记者介绍,这项技术的名称叫FibroTouch系列无创肝纤维化诊断系统,是由清华大学研发的,目前已拥有9件国内外专利,这次与巴基斯坦开展合作也是该项新技术首次走出国门。


  节能环保会上抢镜

  与民生项目相对应的是,伴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节能环保的专利产品也成为了创新的主角,在此次专交会上频频抢镜。

  在专交会现场,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带来的多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机十分抢眼。该校工作人员张利国向记者介绍,AC300型重载长航时油动四旋翼无人飞行器采用4台汽油发动机作为动力,最大起飞重量300公斤,最大载重量120公斤,持续飞行时间3小时,航速达50公里每小时。“你别看他个头不大,他可是世界上目前载重量和航时最大的多旋翼飞行器,比目前市场上已知的最大载重量多旋翼飞行器提高4倍以上的载重数量和6倍以上的续航时间,能够大大地节约能源,提高效率。”张利国说,由于有了载重量大和续航时间长的优势,AC300型无人飞行器可以完成很多旋翼无人飞行器无法完成的工作。“我们参展的这台机器是原型机,这个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实验测试工作,下一步将实施具体的项目转化,预计到时只要花上130万元至140万元就可以让这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机为人们服务了。”张利国告诉记者。

  中国科学院与东北地区加强“院地合作”也是本届专交会的一大亮点,而中科院各大院所在此次专交会上带来的专利项目更是备受瞩目。在中科院展厅,一座按照化工厂实景进行微缩的展台前很多人驻足流连,这里展示的就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专利金奖的甲醇制烯烃技术。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副总工程师沈江汉向记者介绍说:“乙烯和丙烯是化工领域最重要的原材料,我国每年有一半原料需要进口。”据了解,煤制烯烃是现代煤化工技术中的一种,即是从煤炭中提取乙烯和丙烯。在没有研究出这项技术之前,乙烯和丙烯需要从石油中提取。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历经30多年时间,倾尽了三代人的心血,研发出了煤制烯烃技术,用煤炭代替了石油作为原料转化成乙烯和丙烯,扭转对石油的依赖。围绕这项技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已拥有了核心专利近20件,节能环保效果明显。

  可以说,两年一度的专交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利盛宴”,众多专利技术成功实现交易,在为展会增光添彩的同时,也体现了专交会“促进专利技术的商品化和产业化,加快知识产权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促进产业机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预期目标。 (知识产权报 记者 向利 宋词)

(责编:郭方园(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