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杭州查获销售假“名牌”案 进价21元鞋卖299元

2014年09月01日11:2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当一个血拼族,最痛苦的事是什么?花了正版的钱,买了盗版的货。如果你还是在线下大型实体店上的当,那真有一种“天台见”的冲动了。

  可你别说,在咱们身边这种事还真有——民警王晓飞至今还记得:今年6月9日他去杭州下沙物美超市处警,居然是一个大学生举报超市里的“名牌特卖”是假货。生活、工作都在下沙,王晓飞在前日也刚刚从这个特卖店铺买了一双“名牌运动鞋”。谁知,这些打了5折还要卖299元一双的所谓nike和adidas等等,进货价都只要20多元。一句话,李鬼中的李鬼。

  更让人震惊的是,卖假货的不是什么路边摊,而是占地数万平方米的大型超市(本报曾做报道)。

  2014年6月12日爆出的物美超市“名牌特卖”假货案,在工商、警方联合查处下,昨日终于有了重大进展。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下沙警方得知,8月18日晚,下沙警方确定以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罪对江西籍商人李某作出刑事拘留,案情仍在进一步追查中。

  经过耐克、阿迪、大嘴猴、新平衡(NB)等公司的中国总部出具鉴定文书,涉案的2000余件品牌服装、球鞋,均系假冒,各公司均表示未授权李某在杭州进行销售。

  两大车假货为何被封

  还是恋爱立了功

  时间回到2个多月前,6月初,下沙物美超市一楼开始装修。

  家住上海的江西籍商人李某利用这个机会,向物美超市短期租用摊位,拉进来一堆“名牌”运动鞋、“名牌”运动休闲服进行“换季特卖”。

  当时,一位大学生就这样中了招,高高兴兴捧回了节衣缩食换来的“名牌运动鞋”。那双挂着“原价599,特卖299”的名牌运动鞋,也害得这位大学生吃了好几天的泡面啊。结果,他意气风发地穿新鞋去约会时,竟然惨招“女神”耻笑:“你的新鞋‘张嘴’了哟!不会是买了假货吧。”

  这件事是真的,所以我们应该能理解这位男生羞愤交加的心情,他因此进行了百折不挠的举报,先后找了特卖铺子、超市管理方、工商和警方,110警车来了,工商部门也来了。

  6月9日当天查封的假冒服装和运动鞋,拉了足足2辆大卡车,鞋有800多双,衣服有500多件。

  这还没算上之前已经卖掉的,还有仓库里的。据说,有人在现场看到李老板一开始还在看热闹,后来很快溜走了。

  2万元不到的货想卖31万多

  这心究竟有多黑

  没卖出光吆喝的时候,奸商是各种亲切:“厂家直销”、“品牌折扣价”、“换季特卖”,“名牌运动鞋”折扣到199元、299元、369元三档,“名牌休闲服”卖99元和129元、“名牌”运动裤折后“仅售”99元、129元、159元……看着是各种“高大上”有了亲民套餐。

  可当你付了钱,发现猫腻再上门时,营业员立即变脸了:“特卖就是这样,不退不换的!”老板甚至还在旁边看笑话。

  当时,敢去举报的大学生还不知道,这些鞋子,哪怕是卖299元还是有着10倍以上的利润。

  案发后,在看守所里的李某交代:这批运动鞋的进价仅为21元至24元之间,休闲衣裤的进价为12元至18元之间,这次在下沙“促销”所有货物的总价仅为2万元不到,而标价总额超过31万元。

  假货从何处流入?嫌疑人交代是从上海进的货,鞋是福建产的。

  李某对警方承认:“品牌专卖店里卖的正品鞋基本都在500元以上,我进的货是挑选过的,款式和专卖店里的比较相似,但是做工还是有差距的。比如鞋子的线头处理,专卖店里的正品都比较精细,(假货比较粗糙);专卖店里的鞋子、衣服的面料,都比较新。还有,我进的货是通过私人进来的,进价这么便宜,肯定不会是正品。”

  刚在“丁桥物美”被查

  又在“下沙物美”售假

  李某是怎么获得进入下沙物美超市销售的资格呢?

  据警方调查,今年5月底,李某在网上看到下沙物美超市招商,于是按照网站上的联系方式和卖场取得了联系。在进一步和卖场招商部确认后,他决定在6月1日至6月10日间短期租赁卖场200平米摊位进行品牌促销,同时向卖场方提供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和品牌授权等资料复印件。

  李某说:品牌授权是复印了朋友的,但货是自己从上海进的。授权书可能是真的,但货肯定是假的。

  也就是说,要不是6月9日那位大学生举报李某售假惊动了下沙警方和工商部门,这次售假活动就会在6月10日圆满结束了。6月10日一过,李某卷起铺盖一跑,留下的就是一地“投诉无门”的鸡毛。

  但警方并案侦查之后发现,就在下沙警方进入下沙物美超市查处假货之前一天,江干警方在丁桥物美超市里也查处了一个卖假货的特卖店铺,也是江西人李某租赁的。

  李某今年5月份在江干丁桥物美超市因为售假,已被江干工商部门行政处罚过一次,当时的涉案金额19000余元,涉及的品牌也是NB和“大嘴猴”。

  所以,李某卖假货不仅是故意,而且还惯犯了。这回,不单单是行政处罚这么简单。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本报记者 陈雷 本报通讯员 李舒艺 应雅卉 蒋子健)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