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手中一项专利有企业出价两百万求购

2014年09月01日11:1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中一项专利有企业出价两百万求购

  原标题:手中一项专利有企业出价两百万求购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宁波诺丁汉大学,是宁波最早开学的两所大学。前天,两所高校迎来了2014级的4300余名本科生。

  在宁波理工学院新生报到点,一位来报到的男生除了录取通知书,还拿出来两本绿色的国家专利证书,这可让大家吃了一惊。

  两项专利,一项叫“旋进式松土器”,另一项叫“新型环保电锤”。男生说,已有企业愿斥资200万元向他购买前者。也就是说,刚刚成为大一新生的他,已经身价百万。

  “95后”大一新生

  已拿到5项国家专利

  这名男生叫唐旺,四川人,毕业于四川成都石室天府中学,今年考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信息学院电子信息专业。

  钱江晚报记者见到他时,他身穿一件粉红T恤,蓝色牛仔裤,红色运动鞋,看上去白白净净,是个典型的理工科男生。

  你也许想不到,小小年纪的他是个发明达人。他有大大小小的发明20多项,其中5项拿到了国家专利,各级奖项拿了80多次,“拿奖拿到手软”,还获得过“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在成都读高中时就已大名鼎鼎,有“小小发明家”美誉。

  唐旺说,他从小就爱“捣鼓”,喜欢把家里的电器、手表、玩具拆装一番探个究竟。从那时候起,对发明这回事,他就“根本停不下来”了。

  第一项发明产生于小学三年级

  他说要用发明改变生活

  “生活中总会遇到各种问题,与其去适应,不如说去改变。”唐旺说,他的发明之道都是来自于生活,通过自己动手,改变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他的第一项发明产生于小学三年级,通过对烧水的锅进行改造,提升烧开水的速度。

  “旋进式松土器”这项发明,缘于他小时候跟着农村外婆一起居住的经历。今年6月,这项发明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实用型专利,并颁发了证书,经过第三方评估,价值达到756万。目前,已有一家南京的企业愿出资200万向他购买这项专利。

  新型环保电锤,来源于工地施工时产生的噪声。唐旺不胜其扰,想着要是锤子敲敲打打时没有噪音该多好。他花了一年多时间,发明了“消音锤”。经测试,电锤直接降低噪声约20分贝。

  爱发明,爱音乐,爱画画

  他是新时代的理工男

  爱探究、爱动手,喜欢沉醉于机械类,会不会有人认为唐旺是个低调沉闷的“理工男”?

  其实,唐旺也有他的另一面——他喜欢打篮球、游泳,还喜欢管乐,时常会约上三五好友去KTV吼上几嗓。绘画,更是他的强项。美术绘画类作品的奖项,光是国家级他就拿了11项。

  现在,他选择电子信息专业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是希望把自己擅长的机械与自动化结合起来,发明出更多的产品。“我希望通过努力,能在大二时获得‘浙江大学直通车’的名额。”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