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2014年广东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分析报告出炉

粤企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户均专利近百项

创新标杆企业 

孙晶、粤企联

2014年08月18日09:0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进入关键时期,企业的创新能力是否增强?曾在中国经济中独领风骚的广东企业还有旺盛的生命力吗?羊城晚报独家获悉,今年由广东省企业联合会等单位组织的广东省自主创新示范企业、广东省自主创新标杆企业的申报、调研和评审工作刚刚结束,2014年广东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分析报告昨日新鲜出炉。报告显示,面对经济低迷的压力,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效,广东申报创新企业数量递增49%。170家获奖的示范和标杆企业,九成以上拥有自己的品牌,2013年营业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的有68家,50家标杆企业平均每家持有专利近百项。

申报企业户数大增

报告显示,今年全省标杆企业申报户数为172家,同比增长49%;示范企业申报户数为323家,比上一年增长25%。

经过评审,50家企业被评定为“2014年广东省自主创新标杆企业(第一批)”,120家企业成为“2014年广东省自主创新示范企业(第一批)”。

申报企业分布呈现出覆盖广泛、相对集中的特点。全省21个地市级,除揭阳市以外,其他地市均有企业申报。其中,珠三角地区的标杆企业申报户数为110家,占总数的63.9%,示范企业申报户数为226家,占总数的70%。

粤东西北地区申报标杆企业和示范企业户数分别达62家和97家。值得注意的是,湛江地区的表现尤为突出,全市共有31家企业申报标杆企业和示范企业。

由此可见,广东省在推动加快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步伐,促进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已取得一定成效。

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从行业分布来看,今年申报的企业覆盖了制造业、建筑业、金融业、科研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等12个行业。

在170家获奖标杆企业和示范企业中,属于传统优势产业的企业有63家,其中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的家电、建材陶瓷、家具这几个产业最为突出。

在传统产业转型的同时,新业态、新兴产业迅速崛起。170家获奖企业中,属于新业态、新兴产业的企业有70家。其中,新业态代表企业有广州唯品会、北明软件等;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LED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企业有广州数控、广州南方电力集团科技等。 

获奖企业业绩逆势增长

报告显示,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经济下行压力大、实体经济困难增多的严峻形势下,标杆企业和示范企业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

170家示范和标杆企业2013年营业总收入达到3441亿元,利润总额达到了273亿元。营业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的企业有68家,如中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达83亿元,利润达2.9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20.27%和218.37%;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达到3.83亿元,利润达2.0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88%和159%。

值得关注的是,在50家标杆企业中,民营企业占了四成,与26家国有企业几乎平分秋色。120家示范企业中,民营企业高达79家,占示范企业总数的65.8%。

企业高度重视创新团队的建设,从申报材料和走访调研标杆候选企业了解到,七成以上申报企业的高层领导不仅是统筹企业发展的掌舵者,更是企业人才队伍的核心和骨干力量。还有多家企业聘请专家、学者担任创新团队的领航人。

如珠海国佳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波,是国内凝胶产业领军人物,国家十五科技重大专项863计划项目课题组组长、首席科学家,领衔一支有127位“863”专家学者的研发团队。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聘请6位国内医药界知名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教授担任集团首席科学顾问。

50家标杆企业拥专利4728项

近年来,自主创新逐步成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和引擎。报告显示,50家标杆企业,科研投入占营业总额比重的平均数为3.03%;科研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比重的平均数为23.9%。50家标杆企业开发新产品总数1712个,平均每家企业34.24个;拥有新技术共857项,平均每家企业17.14项。

50家标杆企业共获得专利4728项,平均每家持有94.56项。在50家标杆企业中,30家企业拥有国家或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9家企业有产学研合作项目;34家企业主持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

报告显示,在将近500家申报企业中,75%的企业拥有自己的品牌。在170家获奖企业中,九成以上的企业拥有自己的品牌。

申报企业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它们从产品开发转向市场开拓,不断提升产品与服务的市场占有度和竞争力,不少企业在市场上占据了重要地位。如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累计生产销售机床数控系统达64万套,连续14年产销量位居国内同行业的第一位,跻身世界前三,市场占有率达国产数控系统市场50%以上。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