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宁波"12330"派专员进驻企业参与专利保护专项行动

2014年08月15日08:55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波"12330"派专员进驻企业参与专利保护专项行动

  宁波子站讯 日前,中国(宁波)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简称“宁波12330”)派专员入驻阿里巴巴集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利保护专项工作。此次电子商务领域的专利保护专项行动由浙江省知识产权局牵头,从今天4月底开始实施,目的在于规范电子商务领域市场秩序,打击电子商务领域专利违法行为。

  本次专项行动采取现场受理投诉、快速办案的模式,针对电子商务领域可能出现的不同专利侵权案件,此次专项行动给出了相应的处理办法。针对明显的侵权行为,根据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与网店经营者之间的合同约定,由电子商务平台对涉嫌侵权商品相关网页采取删除或屏蔽侵权产品链接措施。对于较为复杂的专利侵权行为,联系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出具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意见书、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参照咨询意见书,决定是否采取删除或屏蔽相应链接的措施。根据咨询意见书快速处理后,若投诉人不服处理结果,则应按照一般专利侵权处理程序处理,根据调解书或处理决定,及时删除或屏蔽侵权产品链接、关闭网店。对于相关网店销售的商品明显为假冒专利行为的,根据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与网店经营者之间的约定,由电子商务平台对涉嫌假冒商品相关网页采取删除或屏蔽及关闭网店的措施。

  此次专项行动期间,宁波“12330”共协调处理专利侵权纠纷100余起,涉案专利21个,出具书面处理意见书19份。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宁波市将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工作,坚决打击和查处电子商务领域侵犯专利和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并将积极与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合作,争取在宁波设立相关的知识产权维权工作联络站,探索建立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协作的长效机制。

  近年来,宁波市网络经济发展迅速,电子商务企业专利侵权案件也随之呈迅猛增长的趋势,但取证难、侵权行为难判定等新型案件的特点,给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及时处理纠纷带来极大挑战。今年宁波市知识产权局、中国(宁波)维权援助中心积极参与浙江省知识产权局首次启动的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专项行动,着力构建打击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假冒行为的快速反应、快速打击、快速协作机制。(宁波市知识产权局)

(责编:刘霁(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