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国内首个LED产业专利联盟在穗成立

2014年08月01日08:26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首个LED产业专利联盟在穗成立

  科技日报讯 (杞人 罗廷)由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主办的“LED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创新战略高峰论坛”,日前在广州成功举办。同期,首个全国性LED产业专利联盟宣布正式成立。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袁有楼表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LED产业中,专利问题严重。随着LED产业外向型的发展趋势,企业知识产权风险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成立LED产业专利联盟将对行业发生重大影响。希望联盟能够更进一步助力企业加强专利布局、应对海外知识产权风险,为中国LED企业增加国际竞争砝码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自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最新发布的《LED专利趋势分析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国授权的LED专利总数目突破20万件,其中广东省LED专利授权量累计达5万多件。但我国LED专利主要集中于中下游领域,中游封装、下游应用环节的专利占申请总量的64%。在关系产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技术环节,仍缺乏核心专利。此外,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全球LED专利诉讼案件高达20余起,海外企业对国内LED起诉案件多达20件。

  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新任LED产业专利联盟理事长眭世荣因此呼吁:“LED企业、机构、组织以及知识产权领域的有志之士,加入LED产业专利联盟,壮大联盟的实力,共同建立专利保护屏障,突破行业壁垒,为LED事业的健康和长远发展保驾护航。”他表示:“LED产业专利联盟是整个LED行业的联盟,联盟存在目的是为广大的LED企业服务,实实在在地解决LED企业的知识产权问题。”

  当天的论坛,一批实战经验丰富的资深知识产权专家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雷志刚重点介绍了“美国专利制度和侵权风险防范”。他表示,企业应立足于自身情况,确定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专利战略,把自己对现有技术做出的贡献充分进行专利保护,并在美国申请专利,力争在发生专利侵权诉讼时,可以有谈判的筹码。面对专利侵权的指控,可通过LED产业专利联盟来共同对抗。

  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朱韶斌律师则具体阐释“LED知识产权纠纷高发领域及重点案例分析”。据他统计,涉及LED技术的美国专利诉讼日益增长,涉及诉讼的一些LED专利热点主要在257、307、313、315、345、362、438类别和一些子类。

  北京德力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法务总监孙银生详细讲解了LED照明企业专利布局和专利质量管理。他建议,企业应提升专利信息利用和专利挖掘设计能力,提高专利申请质量的内部管理能力,增强专利代理服务能力,营造注重专利申请质量的良好环境。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郭金霞博士则指出,当前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主要面临着政策障碍、转移转化机构未介入专利产生过程、转移转化机构的工作单向,与科研机构合作渠道不畅通等问题。

  此外,联盟还与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国内LED产业的未来应对海外市场的知识产权综合解救方案进行全面深入合作,共同提升在LED背光显示、LED成像等专利检索、专利预警分析、专利谈判和产业专利池运营领域的影响力。

(责编:刘霁(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