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东莞企凭商标可贷“真金白银”

2014年07月25日08:4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莞企凭商标可贷“真金白银”

  东莞成全省首个启动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资助的城市

  羊城晚报讯 记者文聪报道:企业有商标,但缺资金怎么办?23日下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资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后企业在资金链出现问题时,可申请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东莞也因此将成为全省首个启动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资助的城市。

  据东莞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东莞的一些中小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其无形资产的价值要远远超过固定资产价值,但在遇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时,资金链出现问题,企业却拿不出足够的有形资产进行抵押,难以获得银行贷款,只能苦苦支撑。虽然银行业也知道企业的品牌、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有价值,可银行自身却难以对其进行准确的资产评估,同时又不知道如何变现,因此不敢放贷。

  东莞企业的商标含金量到底有多大?从市工商局透露的一组数据中可见一斑——目前全市共有注册商标84506件,中国驰名商标53件,广东省著名商标226件。从2013年的纳税情况看,东莞市民营企业制造业纳税前五名全部为驰名、著名商标。

  为了解决这些注册了商标的企业能进行无形资产资本化运作,拓展融资渠道,昨天的会议审议通过了《办法》,而东莞也因此成为了全省首个启动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资助的城市,该办法将试行一年。

  市长袁宝成指出,商标权作为重要的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东莞鼓励企业利用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充分表明了市政府对商标专用权的重视。接下来要根据市场对商标的认可度、商标的效应等有效指标,进行科学分类,从驰名商标入手,划定不同的资助标准。同时,要制订科学严谨的审核把关机制,防止企业或机构重复套用资金,认真评估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的效果。

  有企业负责人获悉此政策后坦言,此次东莞启动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可以促进企业商标无形资产资本化运作,不仅能帮助企业盘活无形资产,拓展融资渠道,而且也会激发企业创建自有品牌的积极性,促进企业运用商标品牌开拓占领市场,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责编:刘霁(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