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山西省一矿用发明获34个国家及地区专利

2014年06月27日08:40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省一矿用发明获34个国家及地区专利

  超前开盖断电方法及装置是我省获得的首个欧盟专利,已成为国家行业标准

  6月19日,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西全安新技术开发公司获悉:省政协委员、公司董事长郭春平发明的 “一种超前开盖断电方法及其装置”日前获得欧盟专利局授权。至此,该项发明已获得中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等34个世界各大产煤国家及地区专利。这是我省矿用发明首次获得欧盟专利局授权,凸显了民企自主创新能力。

  违章带电作业是矿难的罪魁祸首,各种矿用电气设备接线盒盖板都要求开盖断电,但原有技术装备达不到要求,只能靠工人自觉遵守。在“抗违章技术创新方法”指导下,郭春平经过5年艰苦研究,首创了“超前开盖断电”方法,并研制出专利产品“矿用本安型\浇封型\浇封兼本安型开盖传感器(三开一防传感器)”,即在打开电气设备盖板的紧固螺栓前,还没有违章带电拧松螺栓以致盖板间隙丧失防爆性能,就能通过监控系统实现开盖断电。郭春平说,“三开一防传感器”可预防90%由带电作业引发的电气事故,该项目填补了国内外传感器领域及防止带电作业领域的技术空白,日前“三开一防”功能列入国家标准,即将进入国际标准。超前开盖断电方法及装置不仅获得专利多、社会效益好,经济效益也不错。2013年,该项专利技术销售收入已达3500万元。郭春平说,争取产品尽快进入产煤国家,预计国内外市场约400亿元。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