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电弧等离子体裂解煤装置获国家专利

朱彤

2014年06月06日10:27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弧等离子体裂解煤装置获国家专利

  从新疆天业集团获悉,近日,由新疆天业开发的“一种多电弧等离子体裂解煤制乙炔反应装置”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据了解,新疆天业的技术人员经过多次的试验摸索和技术改造,研发出一种多电弧等离子体裂解煤制乙炔反应装置。该装置可在等离子炬阴极和若干个等离子炬阳极之间可产生多条电弧,在磁力约束线圈的作用下不停地旋转,减少对等离子炬阳极的烧蚀,同时在反应通道形成多个垂直分布的高温区,使煤粉在下落的过程中与等离子射流的接触时间延长,能够充分的混合和反应,提高了煤粉转化率和乙炔产率,同时避免了反应通道的结焦,可以使该装置长期稳定的运行。

  该装置使等离子体的热区大大加长,延长了煤粉在等离子射流中的停留时间,拓宽了煤种的选择范围,旋转的电弧减少了对电极的烧蚀,延长了电极的使用寿命,该装置的核心设备——多电弧等离子炬,不仅可用于等离子体裂解煤制乙炔反应的研究,同样可以在冶金、废弃物处理、材料热处理等行业应用,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推广价值。

  截至目前,新疆天业在等离子裂解煤制乙炔的研究方面,已取得43项国家专利。

(责编:李京阳(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