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湖南高校专利数量质量大幅提升

2014年04月18日08:50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省高校专利数量质量大幅提升

创新型大学的建设离不开专利的创造和运用。记者从4月16日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高校专利工作会上获悉,2013年湖南省高校专利申请和授权分别为4821件及2524件,同比分别增长51.89%及37.68%。其中发明专利在专利申请和授权中的占比分别达到6成和4成。全省专利申请排名前10位中,高校占6席。全省发明专利申请排名前10位中,高校占7席。

湖南省目前共有本科院校33所。省知识产权局当天还发布了本科院校的5个专利排行榜。在本科院校近5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2个排行榜中,均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分享前3名。而在2013年本科院校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及截至2013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个排行榜中,均为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分享前三名。

据悉,去年湖南省高校有近200件专利以转让、许可等方式实现了产业化,转让及许可收入达1.8亿元。如国防科技大学的“拼接全景相机视域的调节装置及调节方法”等16项专利技术获转让费1500万元。湖南农业大学依托300余件发明专利兴办科技产业,去年实现专利许可及转让金额550万元,通过专利技术合作、专利技术作价入股产生收益超过1000万元。(记者胡宇芬,通讯员金文锋) 

(责编:实习生 王永战、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