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此物非彼物”认清家居“相似”品牌

2014年04月17日09: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此物非彼物”认清家居“相似”品牌

■ 现象分析

1 品牌一样 品类“不同”

在家居市场上,经常看见行业知名的品牌在卖一种不搭边的产品,例如LG集成吊顶、诺贝尔卫浴等等。

比如“欧派家居集团”与“欧派木门”。据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欧派木门”的生产企业全称为“江山欧派门业股份有限公司”。江山欧派门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欧派家居集团不仅名字类似,而且都请知名演员蒋雯丽代言。对此,欧派集团北京销售公司负责人智晓国表示:“欧派家居集团旗下木门产品品牌名称为‘欧派凡蒂尼’,‘欧派木门’与欧派家居集团没有关系。”

提醒:对于此类现象,消费者可以询问卖家是否与自己认为的“大牌”有关系;也可以致电品牌官网公布的客服电话或询问本地经销店面。

2 商标类似 打擦边球

在某建材城的进门位置,记者看到了“香港箭牌卫浴”。仔细一看,“香港箭牌卫浴”的商标为“ARRQVV”,而非“箭牌ARROW”。名为“香港欧派卫浴”的商标为“OPAI”,而非欧派家居集团的商标“OPPEIN”。类似的例子还有“大自然盘古”地板、“东鹏1陶”瓷砖等。

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时,仔细看看商标文字、字体、颜色、英文拼写,很容易分辨出谁真谁假。如果走入某名牌店内,产品价格特别低,要注意看是否认错牌子,以免被忽悠。

3 真假难辨

不少消费者反映,在集成吊顶市场上,目前有“奥普”和“奥普1+N”两个品牌,到底谁真谁假?据了解,“奥普aupu”商标持有者为杭州奥普电器有限公司,以第11类“家电产品”注册;而“奥普aopu”持有者为浙江凌普电器有限公司,以第6类“金属建筑物品”商品类别注册。“奥普aupu”商标只用于家电产品,“奥普aopu”适用于金属建材产品。杭州奥普生产的电器可以使用“奥普aupu”品牌,但涉足到浴顶产品,只能注册商标“奥普1+N”。

提示:这种情况比较复杂,要求消费者在购买产品之前对生产企业、产地、口碑基本了解,在商店内仔细观察商品性能,为适合的产品买单。

■ 业内声音

“傍名牌”利用了低价心理

●蒋苏华,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产品质量法律部主任

商标故意与其他品牌类似的做法,目的是让消费者产生误解,如果消费者知道“此物非彼物”还要购买,无可厚非;如果商家诱导消费者误以为是其他品牌,就涉嫌消费欺诈了。这种情况在每个行业都有,主要是利用消费者喜欢低价的心理。品牌之间的模仿、隐喻和有意混淆的情况,被侵权企业可以要求对方停止使用。

行业呼唤“出头人”

●王志明,德尔地板北京公司总经理

“傍名牌”的事情在行业里太多了,我们就遇到这样的情况,消费者买了一个品牌名字与“德尔”很像的产品,质量出问题反而找我们投诉,仔细问才知道卖家告知消费者自己是“德尔”。我们作为经销商,如何追究这些品牌责任?总部更没精力一个个追究。还是希望消费者提升品牌消费的意识,看重产品性能,不良品牌也会退出市场。(采写、摄影/记者 冯静)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