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南非新知识产权政策无法在五月大选前出台

2014年04月15日09:22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非新知识产权政策无法在五月大选前出台

南非民众一直热切盼望国家知识产权政策草案能尽快生效,然而这种希望却随着5月7日即将到来的南非大选而破灭。

大选将选出新一届国民大会以及各省的新一届省级立法机构。

倡导健康的活动人士近日发起了一次抗议行动,他们走到了国会门前表达了自己对上述政策迟迟未能生效的失望和不满。

虽然活动人士仍在呼吁政府尽快敲定并实施上述知识产权政策,南非贸易工业部部长罗博.戴维斯(Rob Davies)上周却重申了早些时候对此事的确认,即政策将不会在接下来的全国大选之前出台。

他还证实,三个星期前召开的本届最后一次内阁会议的议程中也没有包含这一内容。

戴维斯称,部际工作组正在继续研究公众在意见征询期对政策草案提交的反馈意见。

眼下这个版本的知识产权政策草案最初由南非贸易工业部于2013年9月发布在政府公报上。

日前,治疗行动运动(TAC)、无国界医生组织(MSF)和第27条组织(SECTION27)带领了来自13个组织的1500余名倡导健康的活动人士来到国会门前,要求国会议员“向贸易工业部施压,使他们严格遵守自己对公众做出的要在4月前完成国家知识产权政策制定工作的承诺”。

活动人士抱怨称,贸易工业部已经在这项政策的制定上花费了6年时间。

南非目前并没有一个全面的知识产权政策,批评人士认为这导致知识产权问题的处理方式松散且缺乏整体性,而这一点也得到了政府的承认。

上述知识产权草案旨在从国家和国际两个层面上协调南非对知识产权问题的应对处理,从而修正目前这种松散的现状。

制定该项政策的目标还在于改善知识产权执法,促进研发,确保知识产权法跟上研发及创新工作的步伐,提高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并促进知识产权的教育工作。

具体来说,政策草案包含了一个实质性的专利审查体系,这也是政策的一个核心内容。此外政策还指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得与公众健康政策相抵触,两者之间须保持均衡,而且还应制定法律条款帮助仿制药竞争者在药物专利到期后快速进入市场。

倡导健康的活动人士长久以来一直呼吁建立一个专利审查体系,因为这样的体系之前从未有过。他们还对政府拟定的政策草案表示了欢迎,认为这是一项积极的进展。

然而,一些学者却对知识产权政策草案表达了他们担忧。

据称,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教授欧文.迪恩(Owen Dean)曾表示,南非缺乏评估药品专利申请所需的专业技能。

同时,治疗行动运动的高级研究员罗蒂.鲁特(Lotti Rutter)也称,大选将导致新一届贸易工业部的任命,不过即便如此,他所在组织也相信上述知识产权政策草案不会因此被束之高阁。

鲁特补充说道,治疗行动运动的健康宣言(其中就包括一套稳固的知识产权政策)已得到了南非主要政党的接受,这一点或可被当作让他们在大选后依然履行职责的依据。

此前当遭到泄露的草案文本显示此次知识产权政策是外国制药企业一项有针对性行动的产物时,政策草案就演变成了一个政治问题。(编译自知识产权观察)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