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德国在创新能力排名中位列前茅

2014年04月15日09:19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国在创新能力排名中位列前茅

  欧洲新闻网站EurActiv德国子站报道称,据创新科技学院(IIT)的研究显示,德国是欧洲最具创新力的国家之一。不过德国是否能够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这一点还不太确定。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4月6日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上警告称:“我们必须赶快行动起来。”默克尔对欧洲的创新影响力表示担忧,她说,这块大陆的国际竞争力即将处于落后地位。默克尔解释称:“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欧洲内部市场的附加值。”

  但是据德国工程师协会(VDI)及IIT发布的“创新能力指标”数据显示,德国目前表现得相当不错。

  VDI主管拉夫.阿佩尔(Ralph Appel)4月8日在介绍“创新能力指标”时解释道:“德国在高水平研究领域目前正处于领先地位。”在涵盖25个欧洲国家的指标排名中,德国位列第四名,排在芬兰、瑞典和丹麦这三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之后。希腊和保加利亚在榜单中排名最低。

  衡量创新能力,而非创新表现

  IIT此次制定的指标衡量的是一国开发并实现创新成果的能力。指标由涵盖4个不同领域的42个子指标组成。与现有指标不同,IIT的工具不仅衡量创新表现,也就是专利注册及新产品创新的数量,还关注可取得的知识的多样性,一国基于其已有知识继续发展的能力,以及在创新中对知识的运用。

  此次研究的作者之一Sebastian von Engelhardt解释称:“这就像在学校里一样。我们不仅衡量分数,而且还衡量能使我们取得这样成果的智力。”

  不过von Engelhardt还进一步阐释道:“学校表现会有上下波动,职业业绩也一样——但是智力却是人们中间相对稳定的一个指征。”

  德国此次表现最突出的部分就在于其在所谓的复合指标(complexity indicator)方面的得分。

  von Engelhardt在提到机械工程领域时说道:“与其他欧洲国家不同,德国有着多领域的知识基础,因此能够制造复杂的产品。”

  德国的另一个强项是其拥有庞大的年纪在25到34岁之间的博士毕业生队伍,而且其中科技及工程学博士所占比例尤其高。

  “工作不应导致愚蠢”

  不过德国这一出口巨头的表现并不都是那么出色。上述创新能力指标显示,该国在员工继续培训方面的得分尤其低。

  von Engelhardt说道:“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做得太少,仍然有大量改进空间。”

  他说,在“生命不息,学习不止”这一口号的召唤下,企业必须更加主动地与高校及研究机构进行合作。在他看来,不久前刚得到经合组织(OECD)褒奖的双元制职业培训体系必须得到更加有力的支持。IIT专家厄恩斯特.哈特曼(Ernst Hartmann)也赞同同事von Engelhardt的观点,说道:“工作不应导致愚蠢,”否则创新能力将面临危险。

  目前还不清楚德国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得分在世界范围处于什么水平。美国和中国等国的得分目前还没有。哈特曼指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成果表明德国的工业体系有着非常重要且独一无二的特征。

  “与美国截然不同的是,德国企业并不是只靠自己进行创新。他们有许多可以调动的中介合作伙伴资源”,哈特曼解释道。这些资源包括德国佛罗恩霍夫研究所、高等技术学院、行业协会等等。他还补充说,即便职业教育体系下的各所学院也在“工业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编译自euractiv.com)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