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意大利出台在线版权执法新法规

2014年03月25日08:45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意大利出台在线版权执法新法规

在实践中,法规为认为自己受版权保护的作品在网络上被非法公开的权利人提供了除一般法庭诉讼以外的另一种解决方式。

这种方式并不是由AGCOM依职权主动发起,而是必须受版权保护作品的作者通过AGCOM网站提供的表格向AGCOM提出专门请求。如果已经在民事法院提起正常诉讼,则不能再使用此流程。

除非权利人的主张被认定是不合理的,否则AGCOM将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内容上传者及网页/网站管理人员发出通知,宣告上述流程的开始,并给出涉嫌侵权作品的详细信息,告知涉嫌侵权人有权向AGCOM提交辩护书。

如收到AGCOM通知书的各方遵循AGCOM的指令立即做出改正,AGCOM就将停止诉讼,并告知权利人和收信方诉讼已被撤回。

如收信方决定不遵循AGCOM的指令,他们将有5天时间向AGCOM提交辩护书。5天过后,AGCOM可以决定延长这一期限,以便开展调查或是对特别复杂的主张进行评估,否则,权利人的主张将与拟定决议一起被发至AGCOM决策委员会。最后,案件或是被驳回,或是确认的确存在侵权。如若确认侵权,AGCOM决策委员会可能(1)责令寄存服务提供方对侵权内容进行选择性移除,如若服务器位于意大利领土范围内且内容较容易追踪;或是(2)如果存在大规模侵权,将责令服务提供商切断对侵权作品的访问通道。如果服务器位于海外,那么这一措施也将适用于单纯提供网络接入的服务商。上述流程从受版权作品的作者向AGCOM提出申请开始,将在短短的35天内完成。

如果AGCOM初步且从很大程度上认定存在依靠侵犯数字作品权利牟利的严重侵权行为发生,或是有任何大规模侵权发生,那么还会适用一个更为快速的流程。在这种情况下,AGCOM将会按照比上述流程更短的时限推进,从收到权利人控诉之日起,12天内就将提出诉讼并对涉嫌侵权人发出指令。在对是否存在严重侵权进行评估时,AGCOM主要考虑被非法使用的受版权保护作品的数量是否较大及金额是否较高。

这种极快的流程当然会得到网络世界版权所有人的欢迎,但是AGCOM必须谨慎使用及适用这一流程以避免对传播权施加过多的且不合理的限制。

如涉嫌侵权人不遵从AGCOM的指令,或将面临最多25.8万欧元的罚款。

视听媒体侵权

法规还对视听媒体侵权做出进一步规定。通过付费电视频道或线性广播非法播放受版权保护作品的行为都可适用这一机制。

与涉嫌在线侵权的流程类似,处理视听作品侵权的流程也将从权利人提交控诉开始,而且同样,如果已在民事法院开启普通诉讼程序并在等待判决时是无法启用这一流程的,所以说,AGCOM流程是除法庭诉讼以外解决争端的另一种方式。除非权利人提出的主张被认定为不合理,否则AGCOM诉讼流程就将启动。涉案媒体提供商将收到一份有关新流程的通知书,并有权在5天内提出辩护。5天过后,如无需延长这一期限以便深入分析或调查,权利人的控诉就将连同拟定决议一起被发送给AGCOM决策委员会。其中拟定决议或涉及撤回诉讼流程,或涉及向媒体提供商发出警告通知,责令其停止在免费频道播放作品的行为,或是在付费电视频道中,责令其从付费节目列表中移除侵权节目。AGCOM委员会的决定将在收到权利人控诉的35日内做出,如若涉嫌侵权人不遵从这一指令,或将面临最高25.8万欧元的罚款。

 一般说明

以上两种流程很相近,但第一种快速流程可用于在线侵权。总体说来,上述新规是在为版权所有人提供更有效的保护方面一次有效的尝试,即便AGCOM的实际实施效果还有待观察。而且AGCOM对知识产权问题并没有具体管辖权,只是将自己作为为了让经验丰富的法官处理复杂的知识产权案件而在最近设立的专门法院以外的另一种争端解决渠道。另外,不执行AGCOM指令所面临的惩罚也引发了类似的担忧,因为这可以被上诉到拉齐奥行政法院罗马办公室,后者关注的问题通常类型多样,对于裁决版权侵权案的是非曲直并无法完全胜任。(编译自mondaq.com)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