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英国称欧洲不应允许大量提供指向侵权内容的链接

2014年03月05日09:06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称欧洲不应允许大量提供指向侵权内容的链接

英国政府在2月28日表示,版权法不应允许大量提供指向侵权内容的链接。

英国政府在回应欧洲委员会有关改革欧盟版权框架的意见征询时表示,英国支持欧洲法院近日做出的一项判决,该判决认定,提供指向在其他地方可免费获取的内容的链接并不属于侵犯版权行为。

不过,英国政府也称,法律不应允许网站运营商及他人大量提供指向侵权内容的链接。

英国知识产权局表示:“由于超级链接几乎就是标记了可在何处找到内容的指示牌,就像一篇索引中对所引用文章的标注一样,因此对英国来说,只是提供这样一个超级链接并不构成向公众传播作品的行为。从这一点来说,提供超级链接并不应必须得到权利人的许可。因此英国对最近出台的斯文森(Svensson)一案的判决结果表示欢迎。规定提供指向版权内容的链接必须获得权利人许可将给互联网用户包括欧洲企业带来过重的负担。”

“但是,法律必须支持打击网络版权侵权的措施,英国也仍在为之努力。对于保护权利人的利益来说,法律继续禁止大量提供指向侵权内容的链接是十分重要的。在英国,这部分是通过版权法以外的措施来实现的,例如通过反欺诈法。”

英国知识产权局还对欧洲法院目前并未宣判的另外一起案件发表了意见,对有关某一版权例外的观点进行了声援——该例外允许在浏览网页的过程中未经权利人许可生成受版权保护内容的临时副本。该观点目前也得到了英国最高法院的支持。

英国知识产权局表示:“对英国来说比较明确的是,在浏览过程中生成临时副本(或在屏幕上,或在缓存中)都属于(临时复制)例外的管辖范围。如果权利人希望控制对这些内容的获取,他们可以将内容划入付费范畴,或者采取其他技术性限制手段。”

该机构还称,他们反对设立一个强制注册受版权保护作品的机制。尽管设立注册机制能“在作品的识别和许可过程中发挥有效作用”,但不应强迫权利人使用这一机制。英国知识产权局表示,英国为了更好促进作品许可而设立的“数字版权中心”就是面向用户自愿使用的。

“应该建立相应的基础设施来辅助单独的集中注册机制,而且设立这样一种注册机制的需求也并不明确。”

该机构还认为,由业界(而不是立法)制定的标准将有助于确保受版权保护内容被识别,并且可根据许可条款进行访问和获取。

“欧盟应鼓励为标识符和其他元数据制定强有力且开放的标准。这些标准应在最大程度上反映许可人及被许可人、包括通过‘知识共享’组织的许可或英国政府自身的‘开放政府许可’完成作品许可的人们的信息要求。

“英国希望看到作品许可通过相互连接的权利信息平台——例如由英国业界主导的‘版权中心’——来完成,但是认为这些平台最有可能由业界协议来打造,或许无需欧盟或成员国的干预。实际上,英国认为,在该领域推出任何立法都可能对建立切实可行的商业平台及标准起到阻碍而非鼓励作用。”

英国知识产权局还反对在欧盟全境统一有关版权例外的规定。应允许“某种程度的灵活度”,使成员国有选择引入欧盟法律有关例外规定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自由。该局称,他们反对任何旨在实现“完全开放的‘合理使用’”的举措。

欧盟版权改革还应使成员国能自由选择是否引入为私人复制受版权保护内容征收版税的机制。

“英国认为,总体说来,私人复制版税效率低,给管理者造成负担,对消费者也并不公平。英国目前没有、也并不打算引入私人复制版税,而且也不相信在欧盟全境统一版税体系是大家所期望看到的。不过英国也承认,在的确施行了版税的成员国之间统一相关法律及程序——例如统一对跨境销售被征税产品的举措——或许能带来一些益处。”

“在寻求达到这样一个目标的过程中,不应干预成员国在版税体制外设立许可、税费及最低例外等其他替代性方案的权利。”

英国自身版权体系改革措施将于4月生效。(编译自out-law.com)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