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山东泉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国内最高

2014年02月28日09:18    来源: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泉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国内最高

“没想到知识产权能在这次贷款中起这么大作用,占这么大比重!”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洪法今天对记者说,79亿元的银团贷款本周已开始放款,这笔资金对正在快速扩张、抢抓市场机遇但一直资金紧绷的企业来说,就像雾霾重重的大地喜迎昨夜的春雨。

泉林公司以110件专利、34件注册商标等质押获得的这笔贷款,2月21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完成备案。经省知识产权局核实,这是迄今为止国内融资金额最大的一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这笔资金到位,我们的大项目就能加快推进,市场机遇不等人啊!”李洪法说的大项目,是一个年处理150万吨秸秆的制浆造纸综合利用项目。泉林公司总部位于聊城市高唐县,是一家以浆纸业为核心的大型企业,利用秸秆制造“本色”纸品,变废为宝、环保健康,改写了人们对造纸业的既有印象,也在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企业提出这个大项目后,很快得到环保部、国家发改委认可、立项,是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示范工程,也是2013年省重点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基本建设已经全面展开,计划年底前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1.65亿元,销售税金4.89亿元,利润12.4亿元。

知识产权获资金市场高度认可,对科技型企业无疑是巨大的利好。尽管泉林公司本身的发展就是受益于在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上的不断投入——即使在企业资金最困难的时候,这上面也从来没有“短”过,李洪法这次还是被深深地触动了:在这次贷款中,企业拥有的专利评估价值达到了60亿元,对贷款顺利达成起到了关键作用。这意味着,专利等知识产权不仅能垄断市场、为企业创造长期利润;质押融来真金白银,更是能够解决科技型企业成长中最头疼的资金饥渴,释放发展潜力,及时把握市场机遇,让企业“长大”。

这一融资方式也让银行对科技型企业增添了兴趣。不仅国家开发银行牵头银团,为泉林公司发放了这笔79亿元的贷款,交通银行甚至还与省科技厅签署专门的战略合作文件,并推出了专门的知识产权融资产品。交行山东省分行零售信贷部总经理姜鲁荣说,知识产权看似无形,却体现了企业价值创造和持续经营的能力,银行业务风险没有增加,却有可能抢占一批优质客户,改善银行客户结构,“就像泉林公司这样”。(记者 王亚楠)

延伸阅读 发展知识产权融资还需多方努力 从长期看,应加快探索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和流转模式

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是不少企业的隐痛。特别是那些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眼看着市场机遇伸手可及,却因缺乏可抵押的固定资产得不到银行贷款,那种心有不甘却又无可奈何的心情,外人想来都会惋惜万分。如今,通过专利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得以迅速“变现”。

去年9月,我省第一笔无中介担保、无实物抵押的“纯专利权”质押贷款办理成功,滨州的金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1项发明专利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权作质押,顺利获得恒丰银行滨州分行1000万元贷款。“从评估、备案到所有手续办完放款,才一周!”公司副总经理张富顺说,和以前用厂房、土地等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相比,专利质押这种融资方式不但更方便快捷、评估费用低、利率低,而且无形中扩大了企业的影响力。而这笔资金在保证公司扩大生产需要的同时,也为专利技术转化提供了资金保障。“以前光知道专利是对工艺、技术的保护,现在还能成为融资渠道,以后我们要加大申请力度。”

不过,在采访中,银行普遍提到,任何金融业务都有风险,银行对此也并不是毫无担忧。主要反映在: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的核心无形资产之一,其经济价值如何准确把握;如果将来发生风险,那么作为质押的知识产权要如何处理、处理价值怎样、相关处理平台是否健全?

这一新业务在山东能快速推进,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科技管理部门的主动介入和服务。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介绍说,2013年,该厅对全省有知识产权(专利权)投融资需求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摸底调查,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荐了一份包括2000多项专利的清单。各地积极探索,或是引入反担保、企业互保,或是进行一定的财政贴息。这相当于帮银行一起判断,减少了银行的顾虑。

但从长期看,还是要尽快探索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及知识产权流转模式。并且,希望科技主管部门能保持这种主动服务的意识,做好优秀知识产权项目的更新。

据悉,目前,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山东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部门统筹协调,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模式和投融资机制,搭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促进知识产权权利的资本化和股权化。

相关各方还谈到,我省知识产权评估中介机构发育较为薄弱,这对下步发展相应融资或成制约,应及早加强应对。( 记者 王亚楠)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