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宁波全球顶尖新型芯片拥有相变存储自主知识产权

2013年12月03日11:23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相变存储技术”对公众而言很陌生,在专业领域却有着惊人的能量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全球搜索巨头谷歌为例,使用这种新技术后,原来3个足球场大小的存储器可以“浓缩”到一个20平方米的房间里。日前,位于鄞州的宁波时代全芯科技有限公司向全球发布了这种芯片。此前,这项顶尖技术只有美国美光和韩国三星掌握。

相变存储是一种非易失存储设备,它利用材料可逆转的相变来存储信息。宁波时代全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龙介绍,相变存储比常见的闪存更耐用,并且可以极大提高云存储数据中心里大数据交换与处理的速度。

为了研究相变存储技术,宁波时代全芯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专门的科研团队,其中包括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马佐平,邓万新博士、曾邦助博士等技术研发人员。

曾邦助博士在发布会现场说,这次发布的相变存储芯片大小约1.2平方毫米,但它内含3200万个电晶体。除了体积小、容量大的优势外,相变存储的耐用性可达闪存百万倍以上。

神奇的“中国芯”,价格怎么样,市场前景有多广?曾邦助博士说,相变存储芯片的制造成本只有现有芯片的十分之一;目前中国一年制造11.8亿部手机、3.5亿台计算机,芯片消费量占全球三成以上,但92%以上的芯片依赖国外进口,“如果用上‘中国芯’,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位于鄞州工业园内的“全芯科技”相变存储器研发生产基地开工在即,预计2015年可以投产,未来10年间将达到10万片相变存储器的年生产能力。鄞州由此有望成为“中国芯片之城”。

(责编:实习生 王燕、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