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新华字典”出版商每本获利12元--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山寨“新华字典”出版商每本获利12元

2013年05月09日13: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湖北教育厅为农村中小学采购320万册《学生新华字典》,日前被曝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字典差错率“是国家规定的20倍”。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5月8日发布公告,称经初步查证,公司旗下的崇文书局违背与湖北省教育厅合同规定、私自更换版本且所发《学生新华字典》存严重质量问题。

  湖北教育厅为农村中小学采购320万册《学生新华字典》,日前被曝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字典差错率“是国家规定的20倍”。湖北省教育厅6日发布公告,称已成立由厅领导和有关处室组成的工作专班,彻查招标、采购等环节。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已责成崇文书局商发行单位立即收回已发放的《学生新华字典》,并全部销毁。对违反《合同法》单方面违约行为,所产生的所有经济责任与法律责任,由崇文书局全部承担。对崇文书局主要负责人黄成勇停职予以调查。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立调查专班,对《学生新华字典》的编印发流程所涉及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调查,并将对相关责任人作进一步处理。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2012年确定的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自2013年寒假开学起,我国为全国农村地区中小学1-9年级在校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今年1月,新闻出版总署要求严禁“以其他工具书替代《新华字典》”。然而,中央的惠民政策在一些地方变形走样,让一些中小学生成了“问题字典”的受害者。

  教育厅避谈违法主体

  从2013年春季开学起,湖北省陆续向农村中小学生发放了320万本字典。令人震惊的是,学生领到的不是《新华字典》,而是《学生新华字典》。据了解,这种版本的《学生新华字典》在注音、字形、释义、例句、部首、英汉对照以及标点符号等存在诸多错误,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二十,而国家规定的差错率为万分之一。

  湖北省教育厅表示,已经要求有关单位立即停止该字典的发行,并根据采购协议暂不拨付采购资金,待出版监管部门对该字典作出明确处理意见后,再采取相应的措施。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教育行政部门是不是违法主体?采购计划由谁批准?谁来负责执行?面对记者提出的这些问题,湖北省教育厅以正在调查为由不予答复。

  湖北普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武汉江岸区人大执法监督组成员樊仁祥认为,首先要搞清“问题字典”案件的主要脉络,比如采购行政命令是谁做出的?采购落实单位是教育厅还是下属单位?

  “如果是教育厅直接负责招投标,教育厅就是违法主体;如果由教育厅下属二级单位负责,教育厅也存在失职问题,应当被问责。”樊仁祥说。

  问题字典每本获利12元

  记者调查发现,新版《新华字典》定价19.90元,商务印书馆批发给省级新华书店一般是五八折,约合11.54元;省店向下发行到县级新华书店一般是六五折,约合12.93元,国家给予14元每本专项补贴完全可以购买到正版字典。

  而湖北中小学生获得的《学生新华字典》由崇文书局出版,记者在武汉找到几本2012版《学生新华字典》,外观上与商务印书馆的2013版几乎一样。

  一位商务印书馆人员介绍,一本像这样质量的字典,制作成本顶多两块钱,按照政府14元的统一采购价,每本获利12元,“发放320万本这样的字典,意味着非法获利3000到4000万元。”

  北京律师协会行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圣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优银认为,国家规定购买的是《新华字典》,而一些地方教育部门购买的却是《学生新华字典》。这些伪劣字典流入教育领域,送上学生课桌,背后可能涉及一些官员腐败问题。

(责编:罗丹、马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