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材生制造盗版软件涉案金额2.8亿余元--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高材生制造盗版软件涉案金额2.8亿余元

2013年04月08日09:30    来源:福建东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福州人翁某兴、张某芳等人原本是工业控制软件方面的优秀人才,他们利用自身工作优势,破解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工业控制软件,之后大量制造盗版软件非法牟利,涉案金额达2.8亿余元。昨日,福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起全省最大盗版软件案。

  据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办案民警介绍,今年2月份,某国际知名品牌工业控制软件产权所有人向警方举报,称有人未经许可,制造、销售该品牌盗版工控软件。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上海经侦部门转来的线索后,经过深入摸排,发现该案案情重大复杂,涉案金额高,波及全国多个省市。公安部经侦局将该案确定为“2·18”案,向有关省、市公安经侦部门共同发起集群战役。

  3月27日凌晨,在公安部组织指挥下,涉案地福州、北京、上海、广东、陕西、山东等地警方同时开展对假冒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工业控制软件注册商标的制假、售假犯罪活动的集中收网行动。

  当天,福州作为主战区,警方一举摧毁制假、售假窝点2个,抓获翁某兴、张某芳等犯罪嫌疑人4名,查封假冒工控软件3643套、新旧款加密锁552件、标签1020张,以及大量销售记录、物流单据等,初步统计涉案金额为2.8亿余元。

  据经办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翁某兴、张某芳等人毕业于北方一些知名大学,毕业后从事工业控制方面的工作,他们利用自身的优势,破解了多个国际知名品牌的工控软件,并从广东广州、深圳等地购进光盘、加密锁、数据连接器等配件,以福州台江区交通路某小区单元房为制假窝点,大量制造假冒国际知名品牌的工控软件并委托福州某印务公司进行外包装。

  “市场价格在11万元以上的一套正版工控软件,经犯罪嫌疑人复制、伪造,出售价格仅为1000至2000元。”经办民警称,犯罪嫌疑人翁某兴还伪造身份证在银行开设账户,并在淘宝网上注册网店,在互联网上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工控软件,假冒软件产品销往北京、山东、江苏、上海、广东等地。警方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共牟利80多万元。

  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赵建平说,打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3月26日,福州警方已破获相关案件14起,其中部督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捣毁制假窝点39个,涉案金额5465.47万元。(记者陈颖旭林良划实习生郭新鹏)

(责编:魏艳、马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