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八成科技经费将用于创新 设专项科技补偿资金--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烟台八成科技经费将用于创新 设专项科技补偿资金

2013年03月29日08:26    来源:烟台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下午召开的烟台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会议透露,科技与金融相结合,成为今年我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的最大亮点。记者获悉,今年我市将设立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并将探索知识产权投融资机制,在各类商业银行的参与下,促进重点知识产权项目的转化实施,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设专项资金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会议透露,2013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5600亿元以上,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39.6%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00家;争取国家、省各类科技资金2亿元以上;争取组建5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重点实验室;争取获国家级、省级科技奖励20项以上。

  目前我市缺乏有效的科技金融结合机制,使金融机构因贷款风险高而不愿放贷,而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贷款难无法融资的困境。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起,我市将设立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政府投入一定资金作为信用保障资金,用于放贷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所产生的损失进行补偿,促进银行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合作。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也将纳入到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中,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投融资机制,鼓励地方性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引导各类商业银行拓宽知识产权质押渠道,探索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多方参与的专利技术产业化合作共赢机制,促进重点知识产权项目的转化实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八成以上市级科技经费给企业创新

  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提高其自主创新能力也是今年重点工作之一。2012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近5000亿元,产值和比重位居全省第二位和第三位。但是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总体达到5%,仍有不少规模以上企业低于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拥有研发机构206家,覆盖率仅为7.2%。因此,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成为共识。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3年,我市在科技创新方面将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凡研发经费占当年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3%以上、具有研发机构的企业,其申报项目优先列入市级科技发展计划,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各类科技计划。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牵头组织实施产业目标明确的重大科技项目。

  另外,市级科技经费的80%以上将主要用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并把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科技立项中项目评审加分的条件之一,调动企业申报积极性。与此同时,对于新争取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重点实验室,一次性给予200万元的项目支持,对于新争取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一次性给予150万元的项目支持,提升企业研发实力。

  扶持1-2家规模化专利代理机构

  去年,我市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但对比先进城市,我市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企业重视程度不够,全市2万多家工业企业中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不足10%;知识产权人才比较缺乏,全市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仅4家,从事专利代理的仅有10多个。

  为此,今年我市将提高发明专利考核比重,将资助政策向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倾斜;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成果评审、创新平台申建等方面,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作为重要条件。开展“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等活动,培育专利大户,提升“烟台创造”水平。同时,出台有效政策和措施,扶持本地1-2家专利代理机构规模化发展,提升我市的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水平。

  在产学研联合方面,我市继续将科研院所的引进和科学技术的转移转化作为科技工作的重点,强化与大院、大所、名校的合作,重点抓好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的建设工作,争取早日建成投入运行,积极争取中科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在我市牟平区设立分所,加快创新要素的聚集。(记者 魏文杰)

(责任编辑:魏艳、马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