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技术国内发明专利偏少--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关键技术国内发明专利偏少

2013年02月22日08:2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今天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12年我国授权发明专利21.7万件,同比增长26.1%。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4.3万件,较上年增长28%,占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三分之二。在国内发明专利授权中,职务发明占87.6%;非职务发明专利占12.4%。

  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中,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分列省(市区)前五位;深圳、杭州、南京、苏州、广州分列城市(不含直辖市)前五位。

  企业在我国技术创新中的主要力量地位不断巩固。2012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授权中,企业所占比重达到54.7%,较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发明专利授权数量超过100件的企业达到49家,比2011年增加16.7%。自198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设置“中国专利奖”至2011年底,获得金奖的25个项目新增销售额1655亿元,新增利润346亿元。

  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尽管在我国发明专利授权中,国内所占比重不断提高,但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中,我国的专利布局仍有待加强。

  据统计,2012年,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分类中,国外在光学、运输、音像技术、医药技术、半导体、发动机等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授权中仍保持优势。综合分析我国的专利情况,体现基础性、原创性的发明专利仍然比较少,我国发明专利的技术含量、复杂程度还比较低,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国内拥有的发明专利还比较少,改进型发明占多数。记者张红兵

(责任编辑:罗丹、赵竹青)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