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增速放缓质量提高 华为问鼎企业榜--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去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增速放缓质量提高 华为问鼎企业榜

2013年02月21日13:35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2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情况。图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
2013年2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情况。图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罗丹)国家知识产权局今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情况。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表示,2012年我国共授权发明专利21万7105件,同比增长26.1%。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28%,占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66.3%。

在国内发明专利授权中,职务发明专利授权12.5954万件,占87.6%;非职务发明专利授权1.7893万件,占12.4%。甘绍宁介绍,截至2012年底,代表着较高专利质量指标、体现专利技术和市场价值的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3.5151万件,国内(不含港澳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2件。

相比较过去几年的数据量,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的增幅有所放缓。2012年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4.4万件,所占比重比2011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相对于2001年的比重提高了一倍。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介绍,2012年我国专利数据从数量上来看,增速放缓,但质量不断提高,正在从注重数量向数量和质量并重转变。

龚亚麟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的创新主体更加注重发明专利授权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从2012年的数据情况来看,企业作为我国创新主体的地位可以说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龚亚麟说,“他们更关注产学研关系更加紧密的专利发明,也就是质量更高的发明。”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供的表单,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内(不含港澳台)企业分别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734件、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2727件、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1099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044件、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530件、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510件、华为终端有限公司347件、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318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303件、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93件。

2013年2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情况。图为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

(责任编辑:罗丹、马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