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天局最新评估:袭俄陨石=30广岛核弹--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美航天局最新评估:袭俄陨石=30广岛核弹

美航天局最新评估称,在俄上空爆炸陨石当量相当于50万吨TNT,重约7000吨到1万吨

2013年02月17日08: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5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地区,切巴尔库尔湖中出现巨大窟窿,被疑为陨石残骸撞击所致。但16日的下水调查并未发现残骸。

  美国航天局当地时间15日晚称,此前在俄罗斯中部上空爆炸的陨石当量相当于50万吨TNT,二战时在广岛爆炸的原子弹的当量为1.5万吨TNT。此前,该机构的预测为30万吨TNT。

  从“10吨”到“1万吨”

  对于这颗惹祸的陨石到底有多大多重,两天来的报道相差甚大。16日,俄罗斯媒体援引美国航天局的最新评估称,陨石直径为15米到17米,重约7000吨到1万吨。报道称,专家得出新的评估数据有赖于五个次声台站接收到的附加数据,其中一个位于阿拉斯加,距离车里雅宾斯克6500公里。次声台站的数据显示,陨石从进入大气起到爆炸解体共持续了32.5秒。

  但英国媒体此前的报道则称,这颗陨石重量大约有10吨,以每小时5.4万公里的速度穿越大气层。在距离地面30至50公里时,这颗陨石发生爆炸。巨大的冲击波随后对地面造成损害。

  美国媒体称,这颗陨石在爆炸解体前有一辆公共汽车这么大。

  爆炸震坏超4000栋房屋

  俄罗斯乌拉尔紧急情况地区中心16日表示,陨石坠落后形成的冲击波共致车里雅宾斯克约20万平米玻璃受损。

  俄媒体援引该中心的消息称,“陨石在车里雅宾斯克上空爆炸后,导致3724栋房屋、671个教育机构、11个社会重要设施、69个文化设施机构受损。陨石坠落后形成的冲击波共致20万平方米玻璃受损”。俄媒体当天晚些时候的最新报道称,受损的房屋已经超过4000栋。

  俄政府方面称,已经有20000名援助人员前往车里雅宾斯克所在的乌拉尔山地区,帮助这里的人们处理陨石坠落造成的破坏,主要是救援和清理工作。

  截至发稿时,已有约1200人在这次人类罕见的“飞来横祸”中受伤,其中有200名儿童,大部分伤者都是被玻璃所伤。

  俄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奇科夫向媒体记者表示,受陨石雨影响最严重的是车里雅宾斯克和科佩伊斯克,目前损失评估超过4亿卢布。此前,车里雅宾斯克州政府估计损失约为10亿卢布。

  俄军方早知有此陨石?

  还有报道称,俄罗斯军方可能早就已经探测到了这颗陨石,但认为危害不会太大,因此并未对公众发出警告。该报道援引俄国防部一名匿名官员的话称,根据获悉的有关这颗陨石的尺寸和组成情况,俄军方认为其将在大气层中爆炸,“没有必要发布警告。”(百千)

  ■ 调查

  陨石残骸仍踪迹全无

  事发地一处6米宽冰洞疑为陨石所撞,但水下搜寻无果

  陨石在空中爆炸后,有没有碎片坠落地面,目前是舆论关注的最大悬疑。在车里雅宾斯克的一处湖面,人们发现了一个6米宽的冰洞,但潜水员下水寻找后,并没有发现陨石的痕迹。

  俄罗斯军方发言人称,在湖面发现这个冰洞后,6名潜水员很快下水探查,但并未发现任何有关陨石的蛛丝马迹。

  俄紧急情况部发言人伊琳娜·罗西乌斯16日也对媒体表示,潜水员已检查完车里雅宾斯克州切巴尔库尔湖水域,没有发现陨石残骸。

  车里雅宾斯克州州长米哈伊尔·尤列维奇16日对能否找到陨石残骸表示悲观。

  他对媒体称,自己对找到陨石残骸表示怀疑。“我认为很难找到,因为它们(碎片)很有可能烧毁了,不过还将继续寻找”。

  英国媒体报道称,进一步的搜寻工作可能要等到春天湖冰融化之后。(百千)

  ■ 链接

  陨石坠落古巴 房屋晃动

  目击者称空中一团火比太阳还大,尚不清楚是否与俄陨石有关

  据新华社电 据古巴国家电视台15日报道,古巴中部一个小镇的居民称当地14日晚间发生了一起陨石坠落,陨石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使部分建筑物发生晃动。

  古巴中部西恩富戈斯省罗达斯小镇的目击者对电视台记者说,当地时间14日20时(北京时间15日9时)左右,他们看见空中有一块像公共汽车那么大的地方变得非常明亮,之后变成一团“比太阳还要大”的火焰,三四分钟后听到巨大的爆炸声。一位居民说,他家屋顶在爆炸中发生了轻微晃动。

  古巴国家电视台说,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已前往罗达斯小镇寻找可能坠落在地面的陨石或陨铁。

  莫斯科时间15日早7时20分(北京时间15日11时20分)左右,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发生陨石坠落,目前已造成1200人受伤。尚不清楚古巴和俄罗斯的陨石坠落是否有关联。

  ■ 答疑

  1 陨石从哪里来?

  美国航天局马歇尔航天中心流星体环境办公室首席科学家库克认为,这块陨石大约一年前脱离小行星带,进入地球大气层后存在了30多秒后发生剧烈爆炸并碎裂。

  2 “撞地”有多频繁?

  库克说,来自彗星或小行星的小型流星体撞击地球的情况很常见,地球每天会拦截80吨太空物质,小汽车大小的天体落入地球的频率约为每月一次。美国密歇根大学天文学教授伯金认为,像俄罗斯陨石那么大的太空石块撞击地球的概率为每5年到30年一次。

  3 与近地小行星有关?

  美国航天局说,俄罗斯陨石的轨道与小行星2012DA14显著不同。初步分析表明,陨石是从北到南运动,而小行星2012DA14的轨道方向相反,是从南到北。

  4 为何没能提前观测?

  美国有一颗气象卫星仅在这块陨石俯冲过程中拍了快照,而全球性小行星观测望远镜网并未探测到这颗陨石。伯金解释说,目前望远镜并没有覆盖全球。在望远镜覆盖的地区中,类似这样的天体用当前的望远镜很难观测到,当前的望远镜主要用来观测更大的天体。

  5 人类能抵御小行星吗?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表示,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真正解决小行星威胁地球的问题。即使未来使用某些系统可以实现拦截,也不会大量应用,因为费用非常昂贵。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国家拥有追踪观测小行星的系统,但不够先进。俄《国防》周刊主编科罗特琴科说,目前俄美先进的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都无法检测到小行星的威胁,只有大功率的雷达系统才能监控近地空间。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马丽、赵竹青)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