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公司被指创新性明显不足--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国创业公司被指创新性明显不足

李芊

2013年01月15日09:2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商报讯(记者 李芊)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创业最活跃的地区,但创新性不足正影响企业竞争力。上周,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了名为“中国创业十年变迁”的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该报告指出,我国新创企业在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方面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仍然处于较低水平,而这意味着新创企业的长期增长潜力明显不足。

  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的系列报告被认为是目前最权威的相关学术研究。其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创业者的创业动机基本完成从生存型向机会型转变。“中国的创业转型发生于2005年,之后的几年间再没有出现过生存型创业大于机会型创业的态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高建解读说,发生转型的条件之一是创业者“掌握创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数在逐步提高,周围的创业机会在逐渐增加。十年以来,大专学历以上的高学历创业者创业效应显著。高学历创业者一般以机会型创业为主,他们在促进就业和企业成长潜力方面有明显的优势。

  不过,研究人员发现,我国创业活动虽然以机会型创业为主,但是创业活动的质量不高,在全球的排名落后,较多地集中于低技术行业,以利用劳动力成本优势为主,尽管能够创造一定的就业机会,但是对长期的经济增长和出口的贡献相对不足。

  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用两个问题来观察新创企业的创新能力。一个是创业者在创造新企业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对多少顾客来讲具有新颖性,另一个新创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有多少竞争对手在提供。

  “这十年是有一些波动的,但基本处在14%左右的水平。也就是说到了2011年,仅有14.1%的新创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具有能够带来竞争优势的新颖性,而美国的比例大概在33%,台湾地区大概在23%左右,所以我们国家创新的比例是相对比较低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习保介绍。

(责任编辑:罗丹、赵竹青)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