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歼31战机技术靠偷窃?西方怀疑或让中国成就蒙阴影--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我歼31战机技术靠偷窃?西方怀疑或让中国成就蒙阴影

2012年12月14日10:5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2月13日报道,最近几个月中国大量推出国防军工新产品,其中大部分是作战航空装备。中国设计师的成绩当然值得喝彩,但是有一些事情也让人怀疑他们的天才和成就。比如最新型歼-15舰载歼击机事实上是苏-33原型机T-10K的升级版,而在第5代轻型歼击机歼-31的外形上可以清楚看到借鉴美国航空制造商的元素。任何或多或少的明显相似都会引起怀疑,从而为整个中国航空制造业蒙上阴影。

俄媒称,应当指出的是,在歼-15和苏-33方面,中国只是仿制了机身和发动机,同时为歼-15配备可能在苏俄电子设备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各种国产设备。也就是说,歼-15之所以和苏-33极其相似,是因为其中一款飞机实际上是另外一款飞机的原型,而且中国得到了俄罗斯舰载歼击机的原型机,有机会详细研究。但是在歼-31方面,虽然它酷似美国F-35和F-22,但是根本就谈不上中国对进口飞机的任何研究。由于相似之处较多,因此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说法。去年冬天美国一些媒体私下声称,F-35项目进程延误是由所谓的“中国网络攻击”造成的,致使新飞机的部分信息被计算机间谍窃取,其他一些信息被破坏。

实际上,美国指责中国对美军计算机网络进行某种攻击的言论早已有之,既不是今天,也不是昨天才刚刚出现。美国人声称,仅在最近两年内中国网络间谍就成功发动数千次攻击,成功进入几十家美国大型公司,包括国防公司的计算机服务器。幸运的是,所有这些企图要么被及时发现和制止,要么攻击者没有采取严重破坏行为。目前美国国会专门委员会正在就此进行更加详细的调查,防止今后出现致命后果。特别令美国人担心的是中国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863计划,其目的是保证中国实现完全的技术独立。西方不少专家揣测称,中国在落实该计划时可能会使用网络间谍手段。中国官方严厉驳斥这种指责,强调863计划是纯粹的科技性质。在评论不久前美国有关近年来的网络攻击报告时,中国外交部官方发言人洪磊再次强调,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黑客行为,中方愿与美方合作消除这种威胁。

俄媒称,指责中国经常发动网络攻击早已成为美国惯用的伎俩。西方有时还利用中国自主研制的新型航空装备在技术上的细微差别作为中方使用黑客方法获取信息的证据,比如声称歼-15舰载机使用了美国航空制造业特有的提高对雷达隐身性能的一系列手段。首先是在机身轮廓方面,中国设计师完全有能力自主设计出歼-31的机身面貌,但是机首部分的特殊形状过于酷似F-35,因此有足够理由怀疑这种相似性源于抄袭或者间谍行为。另外,西方媒体还多次质疑中国在制造雷达吸波材料,以及现代化航电设备方面的成果。但是必须承认,有关中国窃取技术的怀疑,暂时还没有得到任何有扎实依据的准确消息的证实。

俄媒称,在西方指责中国把网络间谍作为科学技术发展基本手段的背景下,探讨中国航空发动机制造领域的现状就显得非常有趣。中国在此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现在还不能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比如中国广泛宣传的国产WS-10涡喷发动机,是在俄罗斯AL-31基础上研制而成的,但它在大推力工作模式下的使用寿命非常低,这首先表明中国发动机制造商暂时尚未掌握必要的技术,无法保证发动机应有的使用性能。根据这个事实可以向质疑中国航空工业成就的西方提出一个简单的问题,即为什么中国网络间谍没有窃取自己需要的发动机技术信息?如果相信美国反间谍机关的说法,那么中国黑客情报人员具有非常大的潜力,完全能够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无论是成品飞机的技术图纸,还是某些部件的生产技术文献。但是实际上,中国甚至根本没有从事过类似事情。因此对于中国在航空装备研发方面取得较大成就的原因,最切合实际的说法应当是,中国既充分利用自主研发成果,又积极借鉴通过联合项目得到的国外先进经验,以及无论是出资引进的,还是通过网络间谍行为得到的技术文献,具体情况取决于中国自己和其他国家的新技术发展水平。中国在一些领域已经自主研制出了相当不错的国产装备,而在其他个别方向被迫仿制国外成品装备。围绕中国可能进行网络间谍行为的所有话题,都只能证明中国发展本国工业、经济和国防的坚定决心。

(责任编辑:罗丹、马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