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无一入选全球百强创新企业 原因在“没走出去”--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企无一入选全球百强创新企业 原因在“没走出去”

2012年12月12日08:15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罗丹 王泓漓)日前,汤森路透旗下知识产权咨询公司公布了第二份年度全球创新企业百强榜单,共47家美国企业、32家亚洲企业、21家欧洲企业上榜,中国公司无一上榜。对于此现象,汤森路透中国区总裁刘煜在做客人民网时感慨,去年起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已成为全球第一,但专利质量仍有差距,究其原因在于中国企业还没完全走出去。 

刘煜介绍,该评选的核心标准是专利,目的在于衡量企业在专利创新方面的能力和影响力。对于中国企业没有进入排行榜,他认为,“某种程度反映了中国企业目前创新的阶段”。

“最近四年我们都做了中国创新报告,去年开始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已经成为全球第一,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目前专利的质量和国外的企业相比比较落后”。

刘煜解释说,在这次排行榜里,中国企业落后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化程度。从全球四个主要国家来看,美国有近50%以上的专利是在其本土以外申请,日本近37%的专利在日本本土外申请,而中国只有6%的专利是在中国本土以外的市场申请,这间接反映了中国的产品“还没有走出去”,即中国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还没走向国际市场,专利布局还有一定差距。

同时刘煜相信,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的发展,未来中国企业很有可能进入这个排行榜。

(责任编辑:罗丹、赵竹青)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