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煜:按专利质量评选 世界创新百强企业评选力避“黑箱”--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刘煜:按专利质量评选 世界创新百强企业评选力避“黑箱”

2012年12月11日16:08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罗丹 王泓漓)日前,汤森路透旗下知识产权咨询公司公布了第二份年度全球创新企业百强榜单。汤森路透中国区总裁刘煜今天在做客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时表示,评选,还要考虑创新榜里不可见的、黑箱因素。

刘煜表示,全球有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创新排行榜,评选标准选取不同的指标和角度。“这次汤森路透的评选希望从专利技术的角度建立一定量、重复性高、透明度高的指标体系,从而评估一个企业创新的能力”。

刘煜解释说,为了能从专利角度去评估全球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产生的效果,在寻找指标时希望能够找到相对客观、定量、科学的指标,同时去除过去创新榜里“不可见的黑箱”因素,该评选在选择时特别侧重关于专利质量的影响力指标。

据了解,评选参考指标有专利数量、专利申请成功率、专利组合全球覆盖范围以及专利被利用的次数这四个指标。“这四个指标中几乎所有的指标都和专利质量有很大关系”刘煜表示,比如第一个指标所谓“专利数”,并非简单对专利申请数量的总和,而是选取其中关键的发明专利,即被称之为“基本专利”的指标。

刘煜认为,通过两年时间的实践,发现进入该排行榜的企业市场发展情况相对较好,“这说明从专利角度选取的创新指标是有一定可行性和准确度的”。

而对于中国企业没有进入该排行榜这一结果,刘煜认为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企业目前创新所处的阶段。

(责任编辑:罗丹、赵竹青)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