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煜:创新百强打造全球排行 客观科学为第一特点--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刘煜:创新百强打造全球排行 客观科学为第一特点

2012年12月11日15:42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罗丹 )汤森路透12月4日公布了年度全球创新企业百强评选结果。评选参考指标分别是专利数量、专利申请成功率、专利组合全球覆盖范围以及专利被利用次数。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中国区总裁刘煜表示,正是以专利为核心、以真实数据为参考标准的评选方法,使得全球创新百强成为客观、科学的评选。

“通过这两年的分析我们发现,进入这个排行榜的企业市场发展情况相对是比较好的,比如市值普遍比标普构成的公司市值要高3%,一年累计市值是15%的增长。说明从专利角度选取的创新指标是有一定的可行性的,有一定的准确度。”刘煜说,“另外,我们并不仅仅看重质量,专利的影响力也非常重要。企业在不同国家申请的情况,可以反映专利持有的公司对这项专利技术的信心。进入不同市场的战略,可以反映企业专利的影响力,真正对市场的贡献是如何的。”

全球有各种各样的创新排行榜,评选办法选取不同的指标和角度,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等。汤森路透根据对知识产权和创新的研究分析,建立了全球化的排行榜,而并非针对某一个国家和地区来进行排行。刘煜介绍,“汤森路透的评选希望从专利技术的角度建立一定量、相对客观、重复性高、透明度高的指标体系,从而评估一个企业创新的能力。四项专利指标集合在一起,能够明显地看到我们侧重专利的质量和影响力,从而能够评估一个企业真正技术创新的能力和实用度、影响力。”

在谈到汤森路透“全球创新百强评选”的优势时,刘煜表示,创新百强评选希望能够做到可操作性强、透明、系统的评比,从专利角度系统地评估和科学、定量地评估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我们的目标并不是取代所有其他的排行榜,每一个排行榜都有各自的目的,以及为这个目的所服务的创新指标,我相信这些排行榜是互补的,而不是竞争或者是谁比谁更好。”刘煜说。

(责任编辑:罗丹、马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