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电博顺深耕清洗机器人 提升竞争实力

2019年11月06日08:5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近两年,中国光伏制造产业在政策的支持下发展迅速,产量占到了全世界的八成左右。同时,中国光伏产业已经从片面追求规模进入了科学、有序发展的新阶段,转而追求更高的生产效率。”在路演环节,中电博顺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看准了这个时机,公司决定投入力量研发智能机器人。

谈到创业的初衷时,中电博顺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光伏电站来说,大部分电站基本分布在人烟稀少、干旱严重、沙尘暴频繁等自然环境恶劣的地区,后期一般采用人工清洗来进行基本运维,这样做不仅占用电站白天发电时间,费时费力,还需要支付较高的人工费用。为此,中电博顺顺势而为,研发了一款“光伏板智能清洗机器人”。

然而,创新之路总是艰难的。据了解,在开发这款智能清洗机器人的过程中,中电博顺曾面临多项挑战,包括腐蚀、越障、沙尘、极冷、极热的挑战。“为了解决技术难题,公司鼓励全员创新,告诉大家,公司舍得投入,也允许失败。”中电博顺相关负责人指出,用了整整三年时间,公司最终攻克难题,研发出相关技术。

据了解,中电博顺研发的机器人应用了多种创新技术,具备高可靠性、高耐寒性等特点,即使面对风沙、严寒、暴雨、冰雹等自然情况也不会对机器人的组件、传动、充电造成任何影响。“基于创新技术,目前公司围绕光伏机器人领域提交专利申请22件,其中多数为发明专利申请。”上述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公司注重核心专利布局,并且紧跟产业发展和产品落地,这为公司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评议专家赵永辉:

光伏板智能清洗机器人属于工业级的机器人,中电博顺在核心专利,尤其是行走的矫正和越障方面进行了强有力的中美专利布局,其中美国专利申请中有10件已经授权。该公司从2016年开始在中国和美国同步布局,领域覆盖了智能清扫和行走模块、越障模块、矫正结构等。在该领域全球专利申请人中,中电博顺排在第三名。值得注意的是,该领域专利申请主体最大的是国家电网和大唐集团,不过,这些公司并没有低成本地实现产品化,所以中电博顺在这个行业处于第一阵列。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