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南京深耕金融服务“麦田”

2019年10月29日09:5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深耕金融服务“麦田”

截至今年9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突破14.3亿元,约532家企业受益。这是南京市继去年融资额达到11.5亿元、涵盖335家企业后,在知识产权金融方面取得的又一进展。

作为我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之一,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活跃。然而,缺乏发展资金、融资难度大始终制约着小微企业的发展。在知识产权领域,融资评估难、成本高等问题更为凸显。南京市打造的“互联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让小微企业能够简单、有效地开展这一工作,成为推动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的重要引擎。“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模式,以平台连接企业和银行,让更多小微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促进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刘小斌如是说。

“没有想到我们这样的小微初创企业,凭借知识产权就可以获得融资。”南京大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翼航空)总经理季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去年,大翼航空通过“我的麦田”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申请到2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我们是2015年成立的一家无人机管理系统设计研发的创新型企业,基于自主研发,企业已经积累了一批知识产权。因为在成长期,大翼航空体量比较小,到去年只有20余人,需要大量流动资金。‘我的麦田’平台申请流程简单,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融资。今年,大翼航空销售额进一步增长,人员也增加到30余人,可以说,这笔融资款对我们有很大帮助。”

在南京,很多创新型企业都知道“我的麦田”。走进位于南京市的“我的麦田”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办公地点,墙上印着一家家银行名称,这些银行都与该平台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我的麦田”是由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和南京橙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以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为主题,通过网站和手机程序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对接。

“对于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的企业,平台在收到其申请后会积极对接,取得企业知识产权及生产经营相关信息,以此找到适合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银行并为该银行提供企业相应数据,形成企业与银行间的桥梁,平均20余个工作日就能获得贷款。”“我的麦田”综合服务平台总经理程霞介绍,平台已经与中国人民银行数研院、江苏银行共建知识产权金融大数据实验室,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企业的数据画像,为金融机构审评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以前,企业尽管请了第三方机构进行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到银行寻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依然难获认可。‘我的麦田’通过综合大数据整理,从知识产权维度对企业进行综合性评价。通过平台专业性服务,银行省去了对企业尽职调查工作,缩短了审核周期,企业的评估成本也大大降低,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相关业内专家如是评价。

南京康仕昇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通过“我的麦田”将2件专利权和2件软件著作权质押获得200万元贷款。2018年,该企业因为知识产权工作开展良好,继续以同样的知识产权通过“我的麦田”完成了续贷。“这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款我们会应用于企业的创新转型工作,这也让我们更加重视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该公司财务总监马晓燕告诉记者。

“目前,平台对接的大多是小微企业。这些企业的共同点是没有专职人员,甚至没有知识产权部门。续贷正可以被看作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激励。我们希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以反向作用于企业,让企业认识到如何更好地管理知识产权,比如关注知识产权的诉讼状态、缴费状态,有计划地开展知识产权布局,从而更具市场竞争力。”程霞表示。

如果说平台建设是南京市“互联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的方法创新,那么南京市实施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措施则是这一模式最终得以运行的有力支撑。

“自2018年以来,南京市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作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作的突破口,着力推进各项工作。”刘小斌介绍,在政策层面,2018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对提供专利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金融机构,给予实际融资额度的2%风险补助。同时,南京市设立创新创业贷款(下称“宁创贷”),“宁创贷”合作银行对小微企业发放的不超过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上浮30%的信用贷款等弱抵押、弱担保贷款发生风险,由市财政对贷款逾期60天本金未收回部分给予风险代偿。其中,上年末信用贷款等弱抵押、弱担保贷款余额占“宁创贷”贷款总余额20%以上(含20%)的给予90%代偿,占比20%以下的给予80%代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弱抵押、弱担保贷款适用“宁创贷”。一项项措施有效调动了金融机构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设立知识产权质物处置专项资金,进一步拓宽知识产权交易、处置、变现渠道,完成质押融资闭环,与保险、担保联动,分担金融机构风险,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在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投债联动,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推动金融机构对企业的延伸、增值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刘小斌表示。(本报记者 吴 珂)

(责编:林露、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