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欧洲专利局:中国企业专利申请活跃 华为超三星

2019年03月14日09:1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欧洲专利局:中国企业专利申请活跃 华为超三星

【环球网科技报道】3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2018年企业在欧洲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由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在取得第一名,中国的华为则位居第二名。

欧洲专利局称,西门子在2018年提交了2493项专利申请,而中国的电信网络设备供应商华为提交了2485项专利申请。

欧洲专利局发言人赖纳·奥斯特沃德表示,这一年中国企业在专利申请方面“非常活跃”,这反映出了中国从世界工厂的角色向世界创新实验室的角色转变,同时中国企业还正在“拓宽自己的技术道路”,不再只关注此前最擅长的数字通信技术。

赖纳·奥斯特沃德强调,专利数量能够反映出企业的研发活动活跃度,专利申请数量能够显示出研发的重要性。

除了西门子、华为之外,韩国的三星、LG和美国的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则分列三到五名,对应的专利申请数量分别是2449份、2376份和1983份。

联合技术公司旗下拥有奥的斯电梯、普惠飞机发动机等企业,该公司是去年所有美国企业之中,在欧洲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公司。

跻身2018年度榜单的前十名的美国企业,除了之前提到的联合技术公司之外,还包括高通(排名第7,1593份)和通用电器(排名第9,1307份),而美国企业在欧洲提交的专利申请总数量依然领先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

据欧洲专利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排名第六名是飞利浦,第七名是高通,第八名是爱立信,第九名是通用电气,第十名是博世,第十一名是索尼。第十三名是英特尔,第十五名是微软,第十六名是佳能,第十七名是松下,第十九名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第二十名是诺基亚。

在特定的一些行业内,来自美国的专利申请数量明显多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比如信息和通信技术、生物技术和医疗技术等行业的专利申请数量上处于明显的优势。

在欧洲专利局的所有细分领域中,去年医疗技术相关的专利申请总量排在最高,一共收到了13795分与医疗技术相关的专利申请。其中,生命科学技术成为了最主要的增长点,制药和生物技术方面的专利申请总数量相比前一年提升了13%。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