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完善专利布局 提升竞争实力

2019年01月16日08:2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汽车行业是典型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该行业的发展格外依赖知识产权。目前,全球汽车行业正处在产业重构与技术变革的关键时刻,作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重要力量,中国汽车企业正积极投身其中,无论是与国外车企成立合资企业,还是各方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合作项目,或是代工模式的设计和实施,知识产权都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内容。笔者在Alpha数据库对2009年至2018年近10年间汽车行业的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进行了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汽车行业的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呈现多发态势,汽车企业加强专利布局的需求日益迫切。

专利侵权纠纷频现

笔者经过统计发现,近10年来,我国汽车行业的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呈现出了三大特点。

首先,汽车行业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就纵向对比而言,2009年至2017年,汽车行业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案件数量分别为325件、490件、495件、715件、948件、1195件、1393件、1518件和2235件,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89%,远高于所有行业的平均年复合增长率。就横向对比而言,2017年,人民法院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7242万件,汽车行业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案件占全部案件总数的10%,在96个产业大类中位居前列。截止到目前,2018年汽车行业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案件达到1357件,随着2018年11月至12月判决的全面公开,该数据还会进一步更新。

其次,汽车行业专利纠纷是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的主要部分。2009年至2017年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一审判决全部/部分支持原告诉讼请求的有5287件,占比为62%;原告撤回起诉的有2256件,占比为26%;全部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有536件,占比为6%,原告具有较高的胜诉率。2009年至2017年汽车行业专利权属、侵权类纠纷案件数量分别为15件、29件、35件、47件、53件、138件、160件、188件、272件,2018年这一数据达到334件,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6.38%。该类案件是汽车行业知识产权与竞争类纠纷中增长速度最快的类型。

最后,汽车行业专利侵权类纠纷案件逐渐从以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为主转向以发明专利侵权纠纷为主。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共审理3件汽车行业专利纠纷,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对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李洪波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做出再审审查与审判监督民事裁定书,提审该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对浙江美星热交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蕾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专利权权属纠纷案做出再审审查与审判监督民事裁定书,驳回再审申请。2018年,各地高级人民法院共审理40件汽车行业专利纠纷,主要讨论等同侵权判定中技术手段、技术功能、技术效果的考虑以及功能性限定技术特征的解释等问题。

专利布局亟需完善

基于2009年至2018年近10年间汽车行业的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的特点,尤其是权利人胜诉率高并且主要争议焦点集中在等同侵权判定、权利要求解释等特点,笔者发现企业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和专利布局水平显得尤为必要。企业只有具有较高的专利申请质量,同时进行了全面的专利布局,才能真正有效地保护创新成果,维护自身核心竞争力,在上述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中立于不败之地。综合上述分析,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汽车企业加强专利布局规划。企业应综合考虑技术演进趋势、技术生命周期、技术应用前景、竞争性路线的替代选择等,系统分析技术生命周期和专利集中度,绘制专利技术发展路线图和技术功效矩阵,对专利类型、保护期限、结构规模等进行综合设计开展专利布局规划,系统部署布局密度、布局强度和布局广度,采用各种结构和方式形成如网络状的组合式专利布局。此外,汽车企业应基于自身结构特点和相关技术来源,制作企业的产品-技术结构表,确定所有布局点位,开展全面的专利布局。

二是建议汽车行业企业加强专利布局实施。企业应根据专利布局规划方案,明确专利布局的技术、产品、地域和时间结构,既要布局高质量的基础专利和核心专利,又要布局足够的外围专利和扩展专利。汽车是一种综合性的知识产权密集型商品,既有车体整体流线的外观设计也有底盘、发动机等关键技术,因此,企业需要综合运用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实现立体布局。此外,企业需要以基础性专利为核心,将不同类型的专利与基础性专利进行组合,为相应技术或者产品提供综合的专利保护实施方案。

三是建议汽车行业企业加强专利布局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竞争对手专利布局分析,是实现技术赶超、提升专利布局水平的重要措施。根据我国汽车产业企业发展状况,笔者建议企业应重视针对竞争对手的关键技术的外围包绕,对竞争对手关键技术的替代性方案和优化方案进行研究,同时建立自身专利布局的局部优势点,以点带面提升企业专利综合实力。同时,企业应根据研发进展实时评估专利布局策略,调整专利布局方案,优化专利布局工作。汽车是典型的综合性创新产品,其创新首先离不开产品结构方面的创新。由于汽车是多个小部件构成的大系统,因此笔者建议企业应按照从零部件布局到产品布局的系统方法,针对关键部件结构的创新及时进行专利布局。此外,企业应进一步关注工艺或者方法的保护,合理划分工艺或者方法的专利保护与商业秘密保护界限,对包含制造工艺和材料工艺在内的工艺进行全面保护,对包括使用方法、制造方法和控制方法等在内的方法提高保护实效。同时,企业还应实时关注技术改进与专利再布局,以期持续保持汽车产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张鹏)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