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近百种文创产品亮相故宫己亥春节大展

2019年01月11日09:2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百种文创产品亮相故宫己亥春节大展

本报讯 (记者侯 伟北京报道)记者从故宫博物院获悉,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己亥年春节,让传统的节庆文化鲜活起来,为观众带来节日的文化享受,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于1月7日开幕。1月8日起,“过大年”展在故宫午门-雁翅楼展厅正式向公众开放,展览为期3个月,至4月7日。值得一提的是,举办展览同时,故宫博物院还以2019年己亥春节为起点,以节庆为主题,研发综合文化创意项目。

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研发与“过大年”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近百种,分为福禄寿系列、门神系列、岁朝系列、婴戏系列、冰嬉系列、赏梅迎春系列、喜福连绵系列及金瓯永固系列等,品类涉及贺岁礼盒、纸品书签、帽饰丝巾、茶器水具、靠垫挂饰、香氛香蜡、手机配饰等。从“生活美学”的概念提取故宫经典年节文化元素,以简约、重组、解构等设计语言重新设计,突出故宫丰富的年节文化及艺术价值的高度和美感,并注入情感内涵,使文化创意产品成为带有温度、传递故宫展览风貌的媒介。春节主题系列文化产品是本年度启动的“故宫中国节”主题性综合文化创意项目的起点,未来,故宫博物院将以各种传统节庆为主题,研发更多的文化项目。

除了购买众多文创产品,观众还可以品中华老字号。上述负责人介绍,1月28日(农历小年)至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将在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举办。届时,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安徽、吉林、山西共10个省(市)的14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参展,展示传统小吃、特色美食等10余项文化产品。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