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凭一块自制“招牌” 他拿到我国“01”号专利

2018年11月08日09:3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凭一块自制“招牌”,他拿到我国“01”号专利

更多真实瞬间

改革开放40年

那些不为人知的瞬间

1984年3月29日,还在刷漆铺砖的国家专利局办公室前来了一个年轻人。他手里拿着一块写着“申请专利者在此排队,第一名航天207所”的硬纸板,并将纸板举起来挂到了办公室的门框上。很快,周围的人都被这块牌子吸引,也自觉排起队来……

这个挂纸板的年轻人是航天工业部第二研究院207所的胡国华,这些门口徘徊的人也都是想来申请专利的。由于我国第一部专利法1984年4月才开始实施,29日挂上纸板的下午,胡国华便带来了被褥。在办公室外等了三天三夜后,他才终于在1984年4月1日,顺利地第一个递交了专利申请书。

正是凭着那个写着字的硬纸板,和这个“巧费心机”的排队方法,胡国华成为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件专利的发明人。

1985年12月,胡国华拿到了国家专利局颁发的专利授权证书,专利号为“85100001.0”,名称为“可变光学滤波实时假彩色显示装置”。

我国专利法实施的第一天,原中国专利局就收到来自国内外的专利申请3455件。以此为起点,我国的专利申请走上快车道。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38.2万件,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七年全球第一。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19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完善布局。

图为1985年4月1日,胡国华(右)提交中国第一件专利申请。(文字整理:孙照彰 图片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