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删除侵权歌曲”是规范版权的一种“阵痛”

2018年11月07日10:3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删除侵权歌曲”是规范版权的一种“阵痛”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11月5日消息,近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向社会发出公告,通知KTV设备和系统服务商(VOD)及KTV经营者删除非音集协管理的部分作品。作为音集协启动KTV曲库正版使用的第一枪,这在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对于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音集协近日给出官方解答。(11月6日澎湃新闻)

不可否认,这次要求删除6000首KTV歌曲,对消费者和KTV经营场所,均会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比如,一些过去的“必点”曲目,因被删除,再也点不到了,势必会影响到部分人在KTV消费的积极性,从而,也会影响到KTV经营场所的人气和收益。然而,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删除部分侵权歌曲,是规范版权管理的一种“阵痛”,从长远看,“阵痛”过后,对作品权利人、KTV经营场所、消费者及版权管理组织,均会带来利好共赢的前景。

事实上,删除部分侵权歌曲,首先是对作品权利人的一种保护。依据《著作权集体条例》的相关规定,音集协只能代表两会的会员所授权的作品发放许可,所以非音集协或音著协管理的作品均不在许可范围内。本次公布的6000多首音乐电视作品的权利人均非音集协会员。可见,这次删除的均为侵权歌曲。而删除这些侵权歌曲,将会倒逼更多的作品权利人,主动加入非音集协和音著协,成为接受规范管理和权益保护的会员。

同时,删除部分侵权歌曲,也是对KTV经营场所权益的一种保护。据音集协通报,这6000多首音乐电视作品的权利人或者其委托的代理公司,已经陆续向KTV经营者提起侵权诉讼或者即将提起侵权诉讼,KTV经营场所如果不予以删除,将面临着诉讼赔偿的风险,会给自己的经营带来损失。因此,音集协本次通知删除侵权歌曲,既是依法行使集体管理职责,更是遵循司法判决,免除KTV经营者法律风险的预防措施。

特别是,删除部分侵权歌曲,只是清理和规范曲库的第一步,渠道肃清并规范后,音集协会不断的将最新的正版、高质量会员作品最快捷、最直接提供给KTV场所,让消费者享受最新最流行的正版带来的愉悦和享受。同时在渠道上彻底杜绝KTV曲库使用未经授权的作品,以促使更多的权利人入会。然而,必须正视的是,各地征收的KTV版权费去向成谜,KTV版权的利益分配也是一笔糊涂账。著作权保护属于公益性质,多数费用理应流进作品权利人的口袋。因此,作为版权监管机构,音集协仅能收取少数运营费用,并定期向社会公布账目,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卡拉OK企业的经营者,应当对收费标准的制定有参与权,对收取费用的分配有知情权、监管权。(张西流 郁婷苈)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