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发明实现梦想 创新引领未来

2018年09月29日08:5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明实现梦想 创新引领未来

把水倒在外套上,水滴会在外套的织物表面凝成珠状并自然滑落,无法透入织物;磁共振装置可以装在车里随时随地“出发”;用于环境监测、地图测绘的“高大上”无人机;世界第一个取得专利,最薄最轻可弯曲的柔性LED软屏;可“认路”,可与人进行“交流”的智能机器人;纯电动的卡丁车……日前,在广东省佛山市举办的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多项“脑洞大开”的新技术与观众进行“零距离”接触。

科技创新贴近生活

走进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展区,一辆移动式磁共振医疗车早已开入展位,十分吸引眼球。这辆外观如普通货车大小的医疗车由开放式磁共振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医疗车可随时出动,解决了医疗不发达地区市民利用磁共振辅助医疗的难题。磁共振医疗车全部采用自主技术,包括多项世界首创的先进技术,标志着我国在大型医疗设备的核心技术领域和产品创新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在佛山市极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展摊上,一辆辆“汽车伴侣”电动车引来了不少市民。这种“积木微电车”高不过1米,本就小巧的身躯还可以折叠放在汽车后备厢中。不过,这种电动车功能可不少,最大载重可达到150KG,部分车型还配备了小孩座椅。在电池容量方面,电动车最长续航里程可达40km,最高车速约30km/小时。该公司销售主管介绍,公司于2016年开始介入该电动车的生产,目前已在外观、功能性等方面提交了20多件专利申请,电动车不但在国内销售,更远销国外。

“从销量上看,还是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销量最好。”该公司业务经理张勇荣表示,随着城市交通拥堵愈发加剧,电动车的销量在近年来颇有市场,特别是该电动车不占空间,骑完随时可以带回家。

展会上,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与马来西亚ECOLOO AB公司签订了生态环保厕所合作项目。该公司的生态环保厕所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微生物降解技术”,它利用细菌培养基处理废物,并生产出无病原体但富含营养的有机水肥料。利用这种技术,粪便无需用水冲,亦无需清掏清运;实现了无臭味、无污水、无能耗及自由移动。

“生态环保厕所项目有望推动佛山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它对于佛山的意义,不仅在于把创新项目‘引进来’,对佛山的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提升也起到重要作用。因为厕所的建造需要大量陶瓷和铝合金板材,需求推动创新,这意味着佛山这两大板块会有很大提升。” 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钱为强表示。

军民融合硕果累累

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知识产权局集中编制了《国防解密专利转民用推广目录》(第二期),发布解密专利项目536项。此次在展览会上发布的解密专利项目涵盖多个军民通用领域,例如,应用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等领域的一种综合灭火抑爆系统的检测装置、战争创伤敷料组合物的制备方法;应用在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资源环境技术领域的一种不燃、隔音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在军民融合展区,汇聚了来自军内科研院所、军工集团、高校及优秀民营企业多股创新力量,推介展示国防专利项目和军民两用技术产品近百项,涉及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船舶和海洋工程、新材料、节能环保、3D打印、现代服务业等高技术领域。其中, 集中展示国防知识产权“军转民”项目和成果85项。

一般的身份认证平台,没有活体检测功能,使用本人照片也能通过认证,存在容易复制、窃取、遭受假体攻击和欺骗等安全问题。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多模式活体身份认证平台,融合了静脉特征与人脸特征用于活体检测和身份识别,是高安全的身份认证方法,可广泛应用于军队营区、监狱司法、金融银行、社保医疗、教育考试、工矿企业等领域。

在广东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展区,中兵国铁(广东)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民参军项目轨道交通车载接触网运行状态检测系统。在火车头装一个检测系统,就可以基本判断供电故障原因,并发出警报。公司工程师苏美杰介绍,这是一个新的细分行业,目前国内火车仍未普及相关检测。该系统的技术水平在国内排名前三,未来前景可期。

无论是“军转民”还是“民参军”,都能给双方达到共赢的效果。山东蜂巢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无人机就成了“民参军”的“香饽饽”,其生产的无人机既可用于军事探查,也可用做训练靶机。据该项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生产的HC-510是一款尾座式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特点是垂直起降,爬升到一定高度后通过控制将姿态转换到平飞,解决了滑跑起飞对场地要求过高的问题,不需要特殊场地即可起飞降落。同时,无人机巡航段飞行升阻比高,耗电低,续航时间可达90分钟,该机拥有多种挂载方式,可以搭载相机进行航空测绘作业,也可以搭载小型光电吊舱进行巡航作业,广泛应用于国土测绘、森林防护、电力巡检等多个领域。

“为期三天的发明展虽然短暂,但国际发明展作为发明对外交流的重要桥梁,发明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和佛山欣欣向荣的经济社会形成一种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在创新发明精神传播和鼓励下,佛山科创将抢抓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机遇,成为国际高端、国内一流、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增长示范区的科技创新之城。”佛山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柳鹏)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