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天津海关查获5.8万个山寨世界杯足球

2018年07月11日09:15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海关查获5.8万个山寨世界杯足球

法制网讯  天津海关7月10日通报,该关查获侵犯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58000个。

据介绍,近日该关隶属新港海关在对一批申报出口到埃及的橡胶足球开箱查验时,发现球身印有“红黑相间马赛克”梯形图案,与2018俄罗斯世界杯比赛用球非常相似。经世界杯主要赞助商阿迪达斯有限公司鉴定确认,这批足球侵犯了该公司2018年3月份刚刚登记备案的著作权。经清点,此次查获侵权足球总计58000个。

权利人阿迪达斯有限公司介绍,本届世界杯官方比赛用球名叫“Telstar 18”(电视之星18),是1970年世界杯用球“电视明星”的升级版。其“黑白相间马赛克”的图案设计,是将经典足球的纯黑白色块转变成了数字感的黑灰纹样,体现了所处的数字时代。权利人还表示,新港海关此次查获的足球上使用的“红黑相间马赛克”图案与本届世界杯淘汰赛阶段比赛用球的外观非常接近,一次查获58000个侵权足球也是近期海关对同类商品保护执法单次查获数量最大的一批。

据悉,自今年3月起,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下,天津海关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中俄海关2018年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重点监控所有进口自/出口至俄罗斯的侵犯国际足球联合会及赞助企业相关商标权的商品。行动中,天津海关除对足球、服装、纪念饰品等侵权风险高发商品实施重点监控外,还邀请国际足球联合会代表到该关查验一线进行“国际足联及其赞助品牌”专项培训,提升一线关员执法能力。在此期间,天津海关先后对12个批次商品启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措施,查获侵权嫌疑足球、运动鞋等商品8.7万件。(记者蔡岩红)

(责编:杨博森(实习生)、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