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商标兴农 助力打造海南品牌

2018“知识产权竞争未来”主题采访活动

2018年07月03日16:09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原标题:地理标志商标兴农 助力打造海南品牌

人民网海口7月3日电(记者 龚霏菲)说起地理标志商标,许多人似乎有些陌生,但是说起“海南文昌鸡”、“三亚芒果”、“火山荔枝”这些品牌几乎人尽皆知,这些品牌正是依靠地理标志商标及地区特有产品所建立的。记者获悉,截止到今年6月14号,海南全省共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42个。海南地理标志资源非常丰富,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培育知名品牌撬动了海南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地域优势增强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桥头地瓜

2009年海南省澄迈县实施商标战略和商标富农工程以来,抓住富硒的独特自然条件,将富硒食品作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特色农业来发展。其中桥头地瓜作为澄迈县政府重点扶持的品牌,随着知名度的提升,种植面积大幅增长,地瓜每斤售价逐年上升,最高能达到26元/斤,每亩产值逾万元。至2017年,澄迈县桥头地瓜种植面积达2.7万多亩,总产值逾3.3亿元,带动桥头镇超过3000户农户种植从而带动了地方农民脱贫致富。

澄迈福橙

此外,为提高品牌辨识度,澄迈首先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福橙营养价值,明确了福橙富含硒元素,打出富含硒元素的营养价值招牌。澄迈福橙在市场上大受消费者喜爱,由最初的每斤1元,到如今每斤平均售价最高13元,是过去的13倍,有的超市和专卖店每斤售价更是高达20元,从事种植的农民发展到100多户,是过去的近4倍,农民年均收入达到13.5万元,是过去的3.5倍。

打造区域特色品牌 地标助力农民增收

“长坡米烂洛基粽,王五狗肉香透胸”这是儋州民间人们耳熟能详描述儋州美食的诗句。儋州粽子地理标志产品具有深厚的人文内涵,端午节儋州有家家户户包粽子祭祖的传统习俗。2017年“儋州粽子”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儋州市具备常年生产能力的粽子生产企业由2009年的31家迅速发展到现在的102家,研发了玫瑰粽子等19个新品种,畅销全国各地。

儋州粽子

儋州广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传明称:“粽子的选料非常有讲究,选取的是本地温泉黑猪肉、跑海鸭蛋蛋黄、本地火山岩优质糯米和儋州农家花猪肉等,并经过严格的配比,口味纯正,味道浓郁,这样包出来的粽子更符合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标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6年端午节至2017年端午节期间,儋州粽子产销3036万个,销售额达3.6亿元,实现了一年产销粽子3000万个的目标。田传明称:“2018年端午节前后,部分包粽工人月入万元,算是实现‘一人包粽,全家脱贫’。”

在海南省知识产权五指山论坛上,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局长谢廷光指出,海南省地理标志资源丰富,独特的热带地标产业值得挖掘、开发和保护。但由于知识产权意识相对薄弱,农产品种类虽多,但品牌质量不高。谢廷光称,未来还应进一步深入挖掘海南地理标志资源,做强相关产业,并充分发挥地理标志的引领作用,助力精准扶贫。

(责编:龚霏菲、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