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要素自由流动“保驾护航”

2018年05月16日08:27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要素自由流动“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如何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各种优质的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的高密度聚集,实现高强度碰撞?大胆探索的鲜活案例正在南粤大地上演。

见闻

【时间】 5月10日至12日

【地点】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协会、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汇桔网、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走进位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源电子”)展厅,一面巨大的专利墙映入眼帘。视源电子是广州市首家年度专利申请量突破千件的企业专利大户。

怎样运用好这些智慧成果成为许多科技型企业的难题。在“知本”与珠三角加速崛起的产业、成千上万的企业、活力四射的市场碰撞对接时,知识产权制度如何一路为它们保驾护航?在遇到纠纷维权时,制度的创新探索,如何为自主创新的企业“撑腰”?

带着这些疑问,南方日报记者走进了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协会、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汇桔网、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展开调研。

“智慧成果”如何变现?

知产“电商”平台交易额三年翻近十倍

走进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汇桔网)的大厅,足足有三层楼高的巨大屏幕上,全国各个城市的知识产权交易活跃度在屏幕上不断亮起。交易活跃度越高,所在城市的“点”越亮。

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如何判断其价值几何?汇桔网结合技术手段,设计出一套评估模型,通过参考过往交易价格、行业热度等参数,对知识产权的价值进行科学评估。

“汇桔网就是知识产权领域的‘电商’,通过共享经济的方式,把涉及到知识产权转化的各种资源,都放在网络平台上。”

汇桔网交易中心总裁郑自群介绍,平台的管理人员会为企业列出商标、专利的明细表,为每一个知识产权作出价值评估,让企业知道其市场行情。同时,平台系统还将主动搜索在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库中找到相似度高的商标,让企业及时了解是否有“疑似侵权”情况出现。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常常遇到困难。而汇桔网的“知商金融”板块,可以将知识产权用于质押,解决企业在市场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问题。

“这些优质的科技型企业,拥有的是专利而不是砖头。”在郑自群看来,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技术,也是核心竞争力。如果一个企业用房产或汽车进行抵押,失去了它们并不影响生产,但如果失去了核心知识产权,企业的生存都会出现问题。

因此,汇桔网不要求企业提供任何实物的抵押,只需要知识产权质押和作为实际控制人,也就是最大的股东进行个人连带担保。郑自群透露,万一出现坏账,公司会把质押的知识产权在平台上卖出。另外,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和各级政府都有知识产权质押的风险补偿金,如果出现坏账,可以申请一定数额的风险补偿金。

记者梳理发现,汇桔网在2015年的知识产权交易额为10.6亿元,2016年公司交易额突破了50亿元。到2017年整个交易额又翻了一番,突破了110亿元。

“公司的知识产权交易额三年翻了近十倍,最大的原因是创新创业大环境在变好。国家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郑自群说,知识产权交易的火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科技企业发展出现的新变化。布局专利已成为众多科技创新型企业突破“红海”的选择。

谁来为创新“撑腰”?

快速维权让知产流动更快价值更高

“四个月时间里,我每个月跑20家企业。给我的感觉是‘大企业,小研发’。除了一些上市公司做得比较好,剩下的几十家都有漏洞。”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协会秘书长赖洪川表示,不少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薄弱,对于知识产权既不重视也不理解。往往等发生了纠纷,才开始学习了解知识产权保护。

“2016年以来处理的5000多件案件中,其中大量是技术转让合同纠纷。由于知识产权无形性的特点,许多企业在网上进行技术转让交易中,忽略了对交易过程中沟通证据的保护和留存。”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部长邹艳珏说。

只有在“保护好”的基础上,知识产权的运用才有价值。赖洪川说,知识产权协会在广州开发区各园区举办了培训会,一年来举办了近80场,向企业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一陷入纠纷中,如果没有机制帮忙快速解决,耽误的都是市场布局、拖住的都是企业利润。”中山市松伟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伟说,灯饰行业里曾经一直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防火防盗防侵权”,“虽是笑话,却也是心声,更多的还是无奈”。

在中山古镇,全国首家针对单一行业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以下简称“快维中心”)已经运行了7年,并逐步构建起快速维权、快速授权、快速协调的知识产权保护快速反应机制。

在调研时,快维中心主任侯玉梅介绍,以前为一款灯饰新品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可能需要4个月,如今10个工作日内即可获得授权;借助设在“家门口”的专利行政执法和司法审判机构,符合条件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从受理、调查取证、举证答辩到行业调解或移送司法机关,能够在一个月内结案。

“我们都相信,维权的根本目的之一,是希望在发现侵权行为后,对方可以立即停止侵权。这个维权过程所花的时间越短越好。”谢伟说。

记者快评

知产制度也要创新

当前,知识经济时代市场竞争的资源要素正在发生变化。从珠三角等地的调研看,知识产权尤其是以技术创新成果为内核的专利,已经日益成为影响一个企业、一个区域竞争成败的关键。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要想打通创新要素高效流动的通道,必须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对于广东而言,知识产权领域的很多基础性工作还有很大拓展空间。正如在调研时邹艳珏告诉我们的,知识产权发展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与此同时,知识产权交易仍然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拥有专利的研发方与市场对接不够直接、顺畅,阻碍了专利的有效流转和交易。

知识产权是保护创新和激励创新的核心要素。加快知识产权工作迫在眉睫、时不我待。让我们期待广东在知识产权机制创新上的新实践,让知识产权制度成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

声音

什么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一定要有变现的价值,让消费者觉得好用,让商人获得利益转化机会,要可以创造财富,才能称得上为真正的“知产”。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协会秘书长赖洪川

有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靠山”,企业才有底气、有信心去实践创新创造,提升专利质量,也更有勇气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

——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主任侯玉梅

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深调研“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调研小组成员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陈思勤 郭冬冬 郑佳欣 实习生 齐鑫 通讯员 郭哲涵 张小红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