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挖掘网红重庆“潜力股” 勿让商标束之高阁

2018年05月15日08:50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挖掘网红重庆“潜力股” 勿让商标束之高阁

近日,商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随着网红重庆走火,不少重庆的“冷门”景点也渐渐涌入商家的视野,而一些商家则悄然注册起了相关的商标。

“冷门”景点也成香饽饽

相对于洪崖洞、长江索道、解放碑、磁器口这些热门景点外,重庆绝对还有不少隐藏在城市某个角落的网红景点“潜力股”,或是静谧安逸的北仓,或是岁月沉淀的中山四路,或是烟火气息的鲁祖庙,又或是山形依旧枕寒流的古村落金刚碑……它们讲述着3000余年的巴渝文化,演绎着重庆独特的地理地貌。

而随着重庆网红景点频频被注册商标,这些“不为人熟知”的景点也兴起了商标注册。

商报记者从国家商标局查询到,古渝州最偏远的村落金刚碑的商标就多达47件,其中,去年6月一举拿下金刚碑地块开发权的重庆九街城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18日、2018年3月30日共提交了45件商标申请,涉及餐厅、旅游房屋出租等。而河南一家企业于去年 11月23日 ,同样以“金刚碑”申请注册自主餐厅、假日野营住宿、咖啡馆等类别的商标。

史迪威将军故居、飞虎展览馆、佛图关轻轨站、“江畔寻花·咖啡小筑”、二厂……因注册穿楼轻轨的“李子坝”而尝到甜头的重庆狂草科技自然不会放过“三层马路”这样优质潜在网红地,于去年 6月15日 ,申请注册了5件“三层马路”商标,将其注册在市场营销、旅行预订、餐厅等类别。

四川一私人也于2017年2月23日申请“山城步道”的商标,涉及餐厅、饭店商业管理、蜂蜜等类别。

2017年4月21日,“下浩老街”被重庆一家科技公司注册在餐馆、酒吧服务、宣传画、纸巾、电视播放、茶、佐料(调味品)等7个类别上。此外,含有黄桷垭、青木关、铜罐驿、茄子溪等地名的商标也均有商家提出商标申请,其中不乏外地的申请人。

不少商标被束之高阁

尽管有众多商家看好重庆旅游市场,纷纷注册商标“蹭热度”,不过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一些小商家注册商标后,舍不得花钱营销,甚至将商标“束之高阁”。而更多的小商家则认为没上规模,品牌推广投入太大,并不着急注册商标。

“谁也说不清这个地方将来会不会火,纯粹是‘凑热闹’的心态申请商标。”一位不愿具名的食品加工企业老板称。

重庆西南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赵龙表示,除了一些旅游开发公司的保护意识较强,一些关联的餐饮、文旅小商家往往存在重申请轻使用的情况,总是习惯性地先做产品,改良技术,而后再考虑品牌的注册营销,待到企业发展起来准备大展拳脚时却发现自己为他人做了嫁衣。一些企业甚至认为申请了商标也很难维权。

打造网红景点品牌应先行

网红城市给重庆旅游发展和产业转型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如何借力重庆网红景点,挖掘网红重庆的“潜力股”,分羹市场蛋糕?

吴赵龙建议,景点在开发前,最好提前进行商标保护布局,尤其是与旅游景点关联度较强的产业,例如:餐饮酒店、食品土特产;首饰、工艺品等领域。

“如果不提前申请商标保护自己的权利,而遭遇别家注册在先的情况,要么就只能花大价钱买回来,要么不得不改用它名。”吴赵龙称,如果真正的商标权利人夺不回,将面临“冒牌”赶走“正牌”,甚至失去市场的风险。

例如,“仙女山”的商标就多达79件,然而,和武隆商家有关的仅有11件。

同时,吴赵龙还表示,对于一些有意跨界经营的商家,仅仅注册单一品类的商标是远远不够的。对走在转型升级“快车道”上的商家最好注册联合商标,进行防御,以避免跨界经营时受阻。与其事后来提商标异议,不如注册商标,提早保护。

吴赵龙介绍,在商标核准注册后的5年之内,权利人可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商评委撤销其注册商标。若使用商标达到驰名程度,即使其商标注册达到5年,权利人仍可主张抢注驰名商标为由,撤销其它的注册商标。

“但是,虽说一些驰名商标可在一定程度上享受跨类别保护,但这往往会受其知名度、商标的显著性影响,在保护程度上打折扣。”

吴赵龙称,商标权利人平时还应注意保留收集和品牌相关的荣誉、新闻报道等材料,一旦发现抢注,以便有效维权。权利人可在商标公告期提出异议,阻止其注册。

品牌价值离不开商业运作

商标傍上网红景点,成功注册后,是否就意味着财源滚滚?

“傍网红景点商标并非能旱涝保收。”吴赵龙说,网红景点的品牌商品,的确能带来较高的人气,但是否能持续关键还在产品/服务的质量和企业的经营能力,所有知名品牌的基础都是优质的产品质量,产品不行,再好的品牌也难以持续繁荣。同时,现阶段对比的方式也较多,消费者购买产品不再只看品牌,还会对比产品的消费者口碑等多个要素。

“锻造‘金字招牌’,最基础的手段是提升产品质量,抛开质量谈品牌,口号再响亮,都是无本之木。”吴赵龙表示。

重庆工商大学MBA教授姜维称,应将品牌当作资本一样进行运作。除了打好主产品根基、保证产品质量外,最关键的是根据市场变化,根据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经营品牌,让品牌保持适度向上的曝光率。同时,品牌形象塑造和传播上要有途径,销售渠道和终端要和品牌风格相匹配。(严薇)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